不懂跨海登陸 共軍古寧頭挫敗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冗丙
文章: 367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29, 2003 8:55 pm
來自: 中華民國台灣省基隆市海三廠眷村
聯繫:

不懂跨海登陸 共軍古寧頭挫敗

文章 冗丙 » 週三 4月 08, 2009 9:56 am

不懂跨海登陸 共軍古寧頭挫敗
2009-04-08 中國時報 【亓樂義/特稿】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 ... 13,00.html
 台灣有今天,不能忘記一九四九年十月廿四日的「古寧頭戰役」。短短三晝夜,共軍共三個團,九千多人渡海進犯金門,遭國軍迎頭痛擊,是國民政府挫敗退守台灣後起死回生的一仗。

 大陸稱為「金門戰役」,正好是新中國成立後第廿四天,此一慘敗使中共犯台幻滅,並顯示兩棲登陸作戰之難,非共軍短時間內能克服。這段痛苦記憶解放軍甚少提及,直到○四年中共空軍副政委劉亞洲中將,為紀念其父寫下《金門戰役檢討》,才公開敗因。

 劉亞洲說,挫敗始於輕敵,包括毛澤東在內,沒把金門放在眼裡,而這一輕忽,恰恰是改變兩岸歷史的轉折。除此,共軍主帥葉飛一進廈門,就把母親從家鄉接來同住,說明在他心中,國共已無大戰。大敵當前,主帥自我鬆懈,焉有不敗之理。

 另一主因是,共軍將領不了解何謂兩棲登陸作戰,以為攻打金門,是「由岸至岸的水上運動」,如同渡江過河,觀念錯誤種下敗因。

 在劉亞洲的檢討中,對國軍破釜沈舟著墨甚少,但他提到戍守金門十八軍軍長高魁元在臨戰前當晚七時,向金門防衛司令胡璉報告,稱廈門一帶共軍船隻停止活動,入夜後全面燈火管制,一反常態,研判共軍有大動作。果然,當晚零時,共軍趁夜搶灘登陸。

 葛敦華說,高魁元現已一百零二歲,躺在床上不能行走。高是古寧頭戰役第一功臣,他的機警,爭取到「三小時的預警」,使守軍有備應戰。除此,國軍船隻有限,難以撤退,大家只好置之死地而後生,沒想到大獲全勝,台灣得以確保。
2009心願:
1.只要不搞砸人生,什麼我都能接受!
2.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 比森林的樹葉還茂密~ 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頭像
冗丙
文章: 367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29, 2003 8:55 pm
來自: 中華民國台灣省基隆市海三廠眷村
聯繫:

Re: 不懂跨海登陸 共軍古寧頭挫敗

文章 冗丙 » 週三 4月 08, 2009 9:57 am

鑽研兩棲作戰 中向台將領取經
2009-04-08 中國時報 【亓樂義/專題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 ... 46,00.html
 今年是「古寧頭戰役」六十周年,當年國軍在金門古寧頭全殲九千多名渡海進犯的共軍,史稱「古寧頭大捷」,這一仗守住金門,也保住台灣。此後中共一再檢討作戰失利原因,積極鑽研兩棲登陸作戰,並把觸角伸向台灣。海軍退役中將、擁有諾曼地登陸作戰經驗的葛敦華,成了對岸統戰的目標之一。

 一九四四年,盟軍在法國北部諾曼地登陸,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兩棲登陸作戰。歷史的偶然,促成廿五名中國海軍軍官登艦參戰,葛敦華名列其一,隨著老兵凋零,至今在台灣擁有諾曼地登陸作戰經驗僅剩葛敦華一人。

 參與諾曼地登陸 葛敦華受重視

 葛敦華說,當年國民政府派出廿五名海軍軍官到英國深造,不久遇上諾曼地登陸,為吸收「戰場經驗」,他們奉命隨艦參戰,他本人登上英國護衛航空母艦,從法國北部一路打到南部。回首前塵,歷歷在目。

 戰後,這批軍官先後返國,分派在不同單位,又遇國共內戰,情勢急轉直下。撤退來台的這批軍官約有十位,據葛敦華記憶所及,其餘都留在大陸,他們都不是共產黨員,而是來不及撤退,或基於個人因素不願來台。

 這批擁有「特殊經歷」的軍官,分隔兩岸,即便兩岸開放探親亦無聯誼。眼看歷史逐漸被人遺忘,孰料,葛敦華近年突然接收到對岸請託,希望他能為諾曼地登陸留下親身記錄,大陸方面還打算將其拍成電影,廣為宣傳。

 獲邀分享親身經歷 多次婉謝

 對方再三力邀,葛敦華始終未返鄉探親,並婉謝對方盛情。據他估計,大陸邀他寫諾曼地兩棲登陸回憶,可能出於二點理由。一、大陸要向世人證明,中國軍人不但參加對日抗戰,也加入盟軍在歐陸的反法西斯(納粹德國)戰爭,具有濃厚的政治涵意。

 葛敦華從未與大陸家人聯繫。某年,他意外收到大陸外甥的家信,由台商輾轉而得。原來是外甥在圖書館,翻閱大陸出版的《中國海軍名將錄》,查到葛的下落,可見中共統戰之細膩,只要有價值,不論恩怨或黨派,或當事人同不同意,都視為自己人。

 對岸找葛的第二個原因,應該和「研究兩棲登陸作戰」有關。

 葛敦華曾擔任多項重要軍職,如果他的「回憶」,有助於中共提升兩棲登陸作戰,並危及台海安全,對任何一位國軍退役將領來說,都是一項沈重之罪。葛敦華寧願淡泊以對。

 無意返鄉 只想在台平靜度日

 對岸雖未能如願,但對葛敦華依然敬重有加。葛早年畢業於海軍官校(福州馬尾),二○○六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到福州訪問,並參觀馬尾「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走到四樓展廳,忽然看到一張圖文並茂的名人介紹,感到十分眼熟。

 未等講解員說明,連戰看清介紹中的名人,脫口而出「這個人我認識,是葛敦華,人在台灣!」全場為之訝然。在短短幾行的介紹中,寫著「葛敦華…參加過二次世界大戰的諾曼地登陸。」

 年事已高的葛敦華,目前是「國防部顧問」,持續關心軍務,在一些內部研討會中偶見其身影。問他是否有返鄉探親的打算?他俏皮地說,年紀大了,「消費券也花完了」,在台灣平靜過日子吧!
2009心願:
1.只要不搞砸人生,什麼我都能接受!
2.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 比森林的樹葉還茂密~ 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頭像
慎.中野
文章: 1623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22, 2004 10:54 am

Re: 不懂跨海登陸 共軍古寧頭挫敗

文章 慎.中野 » 週三 4月 08, 2009 11:25 am

台灣這邊關於登陸戰的文獻,我推薦知兵堂的《兩棲戰》一書,後來好像有變更出版社再版。
看了以後,我是發現古寧頭戰役中共軍幾乎在所有環節都有問題。

hantai
文章: 1362
註冊時間: 週一 6月 07, 2004 12:01 am
來自: 四萬石川
聯繫:

Re: 不懂跨海登陸 共軍古寧頭挫敗

文章 hantai » 週三 4月 08, 2009 12:29 pm

葛老人在台灣
不知反攻大陸國光計畫是否有他的身影?
圖檔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0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