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Ed » 週五 4月 17, 2009 1:17 pm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多方抗議
2009-04-17 新聞速報 【中央社】
 「日本放送協會(NHK)」5日播放日本統治台灣那段歷史的特別節目,結果許多台日人士抗議內容嚴重偏頗,釋出台灣反日的錯誤訊息,連節目中受訪的台灣人都為之震怒。

 NHK這個特別節目名為「日本登場系列報導」,主要是今年適逢橫濱開港150週年,節目在回顧日本登上世界舞台的150年大事記。第一回題目是「亞洲的『一等國』」,報導日本最初的殖民地—台灣。

 節目指出,日本為了成為世界的「一等國」,以武力鎮壓台灣的反抗勢力,將台灣的原住民帶到博覽會「展示」,藉以誇耀統治的成功。另外,利用「差別待遇和同化」的矛盾,產生歧視,還實施皇民化運動剝奪台灣人的民族性

 今天出刊的「週刊新潮」報導,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金美齡說:「只能以『偏頗的節目』一語來形容,日本未曾跳脫自己是加害者的自虐史觀。」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說,該節目利用一張照片,附上「人間動物園」這樣刺激性的標題,來形容1910年倫敦召開英日博覽會時,日本政府把台灣的排灣族帶去給人「看猴戲」展示,但是排灣族人是去跳傳統舞蹈和模擬戰鬥,這就類似現在日本相撲或傳統舞蹈歌舞伎去海外表演一樣。

 評論家櫻井良子表示,該節目的「人間動物園」一詞,會讓人誤以為那是日本政府所使用的詞彙。整個節目可說是「扭曲歷史的報導的串連」。

 週刊新潮指出,節目中,多次登場的87歲柯德三也很憤慨。他於2005年在東京出版過一本書「母國是日本,祖國是台灣」。

 節目中,他受訪時表示,好不容易考進菁英學校「台北第一中學」(現在的建國中學),在日本人佔多數的環境中,他常受到歧視,或有人對他有偏見。譬如他便當裝著滷肉或滷豬尾的菜色時都會被譏笑

 節目中的內容會讓人以為他很反日,但他說,受訪時他強調的是,日本統治台灣,有50%是正面的、50%是負面的,他確實受到歧視,但日本留給台灣很多東西,如果沒受日本教育,就沒有今日的他

 他說,NHK在採訪他時告訴他,如果覺得不方便講的地方,可以不講。他以為所謂不方便講的地方是「講批評日本的地方」,但他覺得不需隱藏,沒想到NHK只截取他批評日本的部分來播放,這讓他很驚訝。

 報導指,柯德三很憂心地說:「現在,台灣正處於是否會被中國併吞的狀況,在台灣,知道日本統治時代事情的70歲以上的人都期待日本能伸援手,如果NHK的報導釋出的是台灣人反日的訊息,那一定會影響台日兩國關係,所以懷疑,節目背後可能有中國的意圖,想離間台日。」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今天也表達對NHK報導的看法。他告訴中央社記者說,該會在會長小田村四郎及5位副會長連署下寫一篇抗議聲明,9日由他親手交給NHK,但對方的回應讓該會很不滿意。

 該會希望NHK公開製作節目時的參考資料。另外,正在考慮是否召開公開討論會,要求NHK該節目的製作人、採訪記者等相關人士與會說明。

 一位寫過「為何台灣人親日」碩士論文的日本教師對中央社表示,在看過該節目之後,他打電話到NHK抗議,指責該台自從去年北京奧運之後,報導多所偏頗很親中國。未料,NHK的職員回答說:「台灣不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嗎?」這讓他更火大。

 另一位住在東京的親台日本婦女表示,該節目內容「太不像話」,好像在指控日本將台灣人當奴隸。這樣的節目容易讓人以為台灣人其實很反日,這把她親台的心都給擊碎了。980416

※中央社此報導的原標題用得很不精確,抗議的何謂「各方」?分明就是老皇民與右派嘛!
HNK用比較客觀與中立的觀點來檢視回顧日本近代史,等於是破壞這些人虛構與心理寄託的皇民史觀,當然要遭致他們的批鬥,但奇怪的是中央社以偏概全又是種怎樣的心態?
對本紀錄片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此網頁,並用電騾下載參考觀賞:
“歧视与同化”:日本治台50年 アジアの“一等国”
2009年4月5日 73mins

http://nhkseisen.blogspot.com/search/la ... 6%E5%8F%B2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頭像
文章: 2138
註冊時間: 週一 9月 03, 2007 9:30 am
來自: 天堂/地狱

Re: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 週六 4月 18, 2009 10:35 am

矛盾。

历史就是在产生矛盾与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前进 。
.
不抛弃, 不放弃。
.

jcooper
文章: 5520
註冊時間: 週一 12月 01, 2003 2:02 am

Re: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jcooper » 週六 4月 18, 2009 11:54 am

台灣的主體性,難道是只對中國主張的 :lol:
台獨之所以困難跟檯面上人物的關係實在不小...

日據時代的回憶與評價,好過跟不好過的,恐怕差很多,跟家庭教育恐怕也有關係。
本質上就是階級的矛盾。
搞清楚這點,矛頭的方向,就不是由國家來標示了。我不反日,我反對的是日本的侵略與殖民主義。 :wink:

"英特納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mrgreen:
嚇到腳軟,或凌虐人犯,看似兩件事,其實是一件事。

龍角散
文章: 1854
註冊時間: 週二 1月 15, 2008 2:46 pm

Re: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龍角散 » 週日 4月 19, 2009 1:07 am

日本是在為爭取2016東京奧運作準備
一個人穿上百年髒鞋六十年染上香港腳
你可以說他腳臭但你不能說他是香港人

頭像
麻州獵鹿人
站長
文章: 9804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7, 2003 11:57 am
來自: 美國麻州
聯繫:

NHK殖民台灣史節目惹爭議 8,300多人將提告

文章 麻州獵鹿人 » 週四 6月 25, 2009 9:59 pm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 ... nid=203269

NHK殖民台灣史節目惹爭議 8,300多人將提告

時間:2009/6/24 18:21
撰稿‧編輯:黃啟霖   新聞引據: 中央社

  有8,300多名日本人認為,「日本放送協會」(NHK)在4月5日播放的日本統治台灣史特別節目,極盡扭曲,是違法行為。這些人士打算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要求鉅額賠償。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24日對台灣中央社表示,NHK播出的節目:「亞洲的『一等國』,日本最初的殖民地—台灣」,內容違反事實,極為惡質,這個節目違反日本的放送法(廣播法)以及收訊契約,有8,391人認為精神上受到損害,將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

  柚原正敬說,25日下午會在日本司法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提出集體訴訟理由。

  8,391人將要求NHK賠償每人1萬日圓,總計是8,391萬日圓,約台幣2,894萬元。不論是人數或求償金額,都將創下東京地方法院受理的集體訴訟案當中的新高紀錄。

  柚原說,這次提出訴訟,以東京為主,今後也有人打算在日本各地提出訴訟。另外,台灣的「友愛會」也透過日本李友會,向NHK會長(董事長)抗議並要求訂正,他已經在24日將這份抗議文遞送到NHK。

  日本的「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表示,有關NHK的這個特別節目,至今為止,台灣研究論壇與「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等,已經發動了三次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其他也有零星的抗議活動。

  5月中旬,許多日本的民間團體聯名,在產經新聞刊登一整頁的廣告,標題是「NHK的大罪」。

  NHK6月17日在該電視台網頁,刊出說明製播節目的經過,並且針對抗議人士所提出的問題做說明。這份說明一開始就表示,雖有很多人對該節目有所批評,但是也收到觀眾來函表示看了很感動、是很優秀的報導。


http://udn.com/NEWS/WORLD/BREAKINGNEWS5/4983335.shtml

逾8300日人控告NHK殖民台灣節目不實應賠償
【中央社╱東京25日專電】
2009.06.25 08:59 pm

日本的歷史研究者和觀眾等逾8300人對「日本放送協會」(NHK)4月播放的日本統治台灣史特別節目不滿,指出內容捏造事實違法,今天向東京的法院提出集體訴訟,要求鉅額賠償。

原告團代表前拓殖大學校長小田村四郎、昭和史專家中村粲等總共8389人,譴責NHK於4月5日播出的這個特別節目內容與事實不合,極為惡質,今天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要求賠償每人1萬日圓,總額8389萬日圓(約新台幣2870萬元)

NHK播出的這個題為「亞洲的『一等國』,日本最初的殖民地—台灣」的特別節目指出,日本為成為世界的「一等國」,以武力鎮壓台灣的反抗勢力,並將台灣原住民帶到博覽會「展示」,藉以誇耀統治的成功。

原告團今天在記者會上指出,NHK的報導內容與事實不合,違反廣播法,台灣民眾也曾對NHK的不實報導進行抗議要求更正但未被接受,因此今天向法院提出控訴。

NHK今天針對這項控訴表示未收到訴訟文無法置評,但同時指出,該公司認為節目內容沒有問題。
================
李友會也有分,那八成不是什麼好事,不知道誰看過這個節目?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Re: NHK殖民台灣史節目惹爭議 8,300多人將提告

文章 Ed » 週四 6月 25, 2009 10:16 pm

請參考先前這篇主題,我有附上影片、含字幕檔的下載網頁連結,有興趣的話也可以順便看看NHK的其他專題節目。
http://www.artofwar-tw.org/bboard/viewt ... 31&t=10619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頭像
賽巴思春
文章: 612
註冊時間: 週二 12月 09, 2003 3:12 am

Re: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賽巴思春 » 週五 6月 26, 2009 1:39 am

鹰 寫:矛盾。
如果你把矛跟盾都放下
你可以看得更多
如果你把拿矛和拿盾的手放下
你也可以看得更多
如果你心中沒有矛也沒有盾更沒有手的話
你就可以看得多更多更多

aerostar
文章: 1587
註冊時間: 週一 4月 25, 2005 7:01 am
來自: USA

Re: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aerostar » 週日 6月 28, 2009 8:40 pm

台湾在当年是有很多人享受了日本统治下的利益,心向日本也是无可厚非。只是他们是否代表台湾的全体?民族感情,这在民族单一性,或是某一民族占统治地位的国家来说,是一件大事。但在民族多样性的国家来说,却不是非常的重要。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是不一样的。有时还是冲突的。对个人来说,就是一个你想在哪里生活的问题。有很多人喜欢在自己不占多数的地方生活,却幻想着要改变周围的人,按他的意志去生活,用大陆比较流行的话来说,是喜欢“折腾”的。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Re: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Ed » 週二 6月 30, 2009 1:30 pm

這些都還是些行將就木的老傢伙,而且是早已處於邊緣性角色的一群,我們對其是抱以同情與理解的態度。
就像我的老丈人,即使他成份被列為中農,卻因為家族父輩中出了個「國民黨政府」的鄉長,導致他當年高考分數達到南開、復旦,卻只能被分發到一個二流的學院,眼睜睜的看著成績比他差的同學進入他原本可去的大學,然後成為教授或研究員,而他只能當個中學教員在廣西南部的鄉間學校流離遷徙,忍受夫妻相隔遠地的痛苦幾十年,臨到退休前幾年才穩定下來。就算即使他所指導的學生,多次成為省內奧數的狀元,但他依舊只是個中學退休教員。
這樣他還常叨念著說,因為共產黨,我才有書可念!雖然岳母與內人聽到這話常沒好氣的回他:要是當年那些批鬥你家的人,把你家的成分打成富農的目的得逞,你連這學院都沒得念。即使他多年來申請入共產黨不成,依舊仍是以我黨自居,沒事就對我說,你看我黨多麼寬厚,還是統一好啊!
我老丈人這思維與比他年長更多的老皇民又有啥區別?當然我對於老丈人與其他千千萬萬類似境預與思維的人(在大陸多年見得太多了),也是一樣的同情與理解。

要講折騰,打著民族認同與國家認同,來混淆國家認同與黨派認同的實質矛盾,轉移以某黨利益為核心的民族主義本質,無視於不少人要依賴自由門等突破金盾工程封鎖的軟體,才能進入本站閱覽討論的現實,不是更折騰嗎?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頭像
慎.中野
文章: 1623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22, 2004 10:54 am

Re: 台灣人反日? NHK特別節目遭台灣老皇民日本右派抗議

文章 慎.中野 » 週日 7月 05, 2009 3:28 pm

遙遠的西方,法國的貝當元帥說,反抗納粹與支持納粹的人都只是一小部分,用一小部分英雄與一小部分叛徒的神話來看歷史,歷史只會墮落成光明與黑暗的鬧劇。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