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灑異鄉千年萬里───古今中外之外籍部隊討論串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高仔
文章: 15
註冊時間: 週二 3月 04, 2008 11:00 am

血灑異鄉千年萬里───古今中外之外籍部隊討論串

文章 高仔 » 週五 5月 29, 2009 7:19 pm

血灑異鄉千年萬里───古今中外之外籍部隊討論串

如題,這個題目其實是因為昨天在MSN上跟友人討論一時興起而想到的題目。

雖然說大多數現代國家的軍隊都是由徵兵制度組成的國民軍,但是在過去那個殖民主義和王政帝制仍然盛行的時代,雇用本土以外的外籍兵士,做為輔助部隊乃至成為軍隊的骨幹可說是屢見不鮮的事實。

其實中國運用外籍部隊的歷史也十分長遠,周代的武裝拓殖與封建政策,事實上正是體現出少數殖民多數的同化與攏絡政策,而西漢與匈奴間的戰爭則令中國首度意識到國際關係和軍事上拉攏同一陣線盟友的必要性,隨後到了東漢三國魏初之際,來自西涼、東北、山越、南蠻等異族的兵士也大量加入了戰場,之後的五胡亂華與南北朝時代則是加速了異民族內遷中原與漢化混血的腳步。

唐代的鼎盛時期事實上也就是外籍將兵最為活躍的時代,若說大唐天下有一半是這些外籍部隊打下的也非言過其實,其中甚至有出身藏族,因為武勇而成為了民間傳說中著名門神的尉遲敬德,可說是中國民俗中極其罕見的知名非漢人,便能知外籍將校在歷史上的影響幅度之大。除此之外,唐代亦有許多出身異民族的知名將校,諸如朝鮮族的高仙芝、突厥族的哥舒翰、安祿山等等。

雖然宋代的夷夏之防加深,漢人開始提防讓異民族居高握權以防二次安史之亂的可能性,但還是有不少重要官職如海關和稅吏能見到西域民族與回民的影子,同時在軍中仍設有管轄番兵的部門,由此可知這些已是軍中難以革除的既有部份了。

至於元代,除了對南宋遺民多有提防打壓以外,在軍隊中也處處可見日益比例增加的非蒙古嫡系部隊。例如在兩次蒙古征日的行動中,其實主要執行的士卒多是朝鮮水軍和漢人步兵,蒙古軍士僅佔其中的一小部份;而在攻打襄樊的圍城作戰與渡過長江的戰役中,蒙古也雇用了許多來自西方的攻城專家打造秤車投石機(回回砲)、並活用金人兵工技術專家來運用火藥進行攻城。

明代因為是以漢人的民族意識為號召而趕走蒙古族建立的,所以軍隊裡確實是漢人的比例佔多數。然而,在邊境地區似乎還是有不少輔助型的異族傭兵,例如努爾哈赤也曾在遼東總兵底下,為明朝的邊防軍效力。

至於清代,甚至可以說是在入關之後就轉型建立了更多的外籍部隊,最後更堂而皇之的以綠營、蒙古傭兵作為主力,取代了原本的八旗而持續到清末的新軍改制為止,但即便如此,蒙古傭兵在中國近代史上還是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西方各國運用傭兵的時間更長,範圍與分野也更加遼闊,從上古時代就能看到近東地方的古老帝國群、古希臘、地中海城邦都有運用外籍部隊的記錄,雖然其中也有建立精強公民軍隊的例子,例如雅典與斯巴達,還有稍後的羅馬,但是羅馬運用公民權與屬省政策的募兵手法卻反而造成了更大規模的外籍部隊作戰記錄。

似乎是因為西方文明發源處的地中海諸國各自都有缺乏之處,有缺良馬之地,有缺射手之地,有缺良兵強將之地,因此非得相互拼湊結合方能組織出完整的野戰部隊;因此運用盟軍/輔助部隊來聯合作戰也就成了一種常態。

像是說曾缺乏優秀騎兵的羅馬,在與雇用大量傭兵構成軍隊的迦太基之間爭霸時,巧妙的挖角了迦太基的盟邦們,把努米底亞騎兵和黑人輔助軍加入了羅馬軍的陣容,甚至連非洲象都加入了西庇阿的部隊,最終令羅馬得以壓倒這個地中海的前任霸主,羅馬也終於得以拼湊出完整的陸戰兵科陣容。

而之後在共和末期與帝政時代征服的高盧、不列顛尼亞、日爾曼等屬省,亦提供了羅馬在接下來幾個世紀內的充沛兵源,雖然有人認為充斥外籍官兵也是在日爾曼人大遷徙之際令羅馬崩潰的理由,但是倘若缺乏了這些屬省軍人的奮戰,那麼羅馬恐怕還無法撐到這歷史性一刻的到來。

中古世紀與暗黑時代的到來雖使陸軍戰術發生致命的倒退,但是繼承了羅馬系統的拜占庭顯然更加熟練的運用非拉丁系的拉丁化/基督教化同盟民族,將安納托利亞與希臘變成其源源不絕的兵庫,同時也雇用了中近東的騎馬民族來充實他們的騎兵戰力。

而中世西歐的各國傭兵職業化跟特科化也達到了驚人的高峰,包括有以使用十字弓、弩砲、火砲、攻城機具等需要專業知識的特殊部隊,成為了活躍在戰場上的傭兵,而這些傭兵也是最早進行了戰爭組織化的專家,將步兵方陣這個被遺忘許久的古老戰爭技術再度發明,最後奠定了邁入近代戰爭的技術基石。

大航海時代初期,葡萄牙、西班牙、荷蘭等海洋殖民者,則是用黑人傭兵、北歐傭兵來彌補本國人力的不足,事實上在16~17世紀經略馬尼拉、台灣、巴達維亞的這些歐洲殖民者,在一千人當中可能就有過半的五、六百人是非本國出身的雇傭兵,或改宗基督教的當地人輔助軍。

美國獨立戰爭中的英軍就雇用了大批來自德意志諸邦的外籍傭兵,而大陸軍之中亦有不少當初參加七年戰爭而被英國雇用來到北美定居的德裔,甚至是更久以前法國經略加拿大時也雇用過瑞典.德國的傭兵…甚至是鄭成功從荷蘭人手中征服台灣時,以日記形式記錄下這一切的建築技師也是德國人。

其他大規模應用外籍兵的例子,好比說柯泰茲征服墨西哥時,其實也是最大限度活用了反對當政者的部落衝突,組織了人數不下於阿茲特克帝國軍的印第安盟軍,才能成功地擊敗衰弱的阿茲特克帝國。

至於英國和法國在印度的殖民,也很深刻的體現出活用在地的豐富人力資源來經略殖民地的手腕;某種意義上英國人的到來反而對不少印度藩國和教派的人們是種解放者般的存在,因為蒙兀兒帝國是伊斯蘭系的政權,對於非亞伯拉罕宗教系統的印度教採取禁絕管制的態度(相教起來對猶太教與基督教則是僅要求漸進改宗),所以招致了南部邦國的反抗,除此之外與印度教徒對立的錫克教徒,也為了在新政權底下得到更好的待遇而與英國人積極合作。

活用了印度內部矛盾紛爭的英國,於是成功得到了一塊作為將來殖民亞洲的重要兵源地。於是在接下來的兩個世紀,不只在印度本土,乃至於在香港與上海的租界都能看見包著頭巾的外籍英軍巡邏或看守要地的景象,甚至在二次大戰之後,仍有不少英國海外殖民地,雇用印度或巴基斯坦人作為保全或警衛。

於是,歐陸諸國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就透過了這些外籍兵士得到了解決,直至今日,外籍士兵仍在英、法軍中佔有一席重要地位。

然而,在國民軍隊開始建立之後的19世紀,那些後進的殖民帝國諸如美、德、日卻不見這種與當地人建立良好關係,而是從本國運來部隊加以鎮壓,直到經略多年之後才開始賦予當地人從軍等權利,但往往當這些殖民母國開始放寬管制時,殖民地也已經幾近獨立之日了。

兩次大戰期間,雖然再也不是戰場上的主力,但仍有許多為人所津津樂道的外籍士兵奮戰傳說,像是飛虎隊的活躍、以美軍第一號Ace聞名的陳瑞細;台灣也有被日軍徵召作為軍屬軍伕,最後甚至成為特種部隊建制的原住民士兵。

另一個值得提到的話題是,19~20世紀,中國因為戰亂與災難而出現了許多海外移民潮,20世紀的兩次大戰則導致了大量歐亞洲難民,前往美洲新大陸探求新生活;20世紀末的澳洲解除白澳政策後,也湧入了大批黃種、東歐移民。而這些移民及其子孫後代,也成為了當地國家的新兵源。

例如一次大戰中加入澳軍,在加里波的一戰成名的狙擊手沈比利;二次大戰美軍442團級戰鬥群的日裔美軍之英勇事蹟、英印軍的廓爾克兵在義大利卡西諾山死鬥綠惡魔,這些外籍戰士與殖民地的從屬士兵不同,他們為了融入新的國家與新的身份,或著為了展示自己對新祖國的忠誠,也或是單純的認為在軍中能打出一片事業,而在前線為了新的祖國而奮戰。

直到現代,加拿大、美國、英國、紐澳等移民大國的軍隊中已經是「八國聯軍」狀態,華人、日人、韓人、黑人、東歐與阿拉伯地區的居民,混雜在一個連隊裡,不同膚色宗教種族的年輕大兵共處一室同執一旗而戰…

透過網路的發達,我們現在赫然發現,已經有許多第一手的中文資料在描述這些異國軍隊在萬哩之外的最基層最前線戰鬥實況,世界的隔閡小了許多,外籍士兵的定義似乎也跟著地球村的成形,而變得有更加豐富的形象了呢。


突然想起鋼鐵小子和斯特瑞克都是外籍戰士之一,雖然你們是正規軍而不是雇傭兵,國籍也是當地國了,但就是多虧了有這類人的活躍才能造福廣大華文軍事愛好者的求知欲啊 :)

頭像
冗丙
文章: 3677
註冊時間: 週六 11月 29, 2003 8:55 pm
來自: 中華民國台灣省基隆市海三廠眷村
聯繫:

Re: 血灑異鄉千年萬里───古今中外之外籍部隊討論串

文章 冗丙 » 週一 6月 01, 2009 1:30 pm

鋼鐵小子不是改行要去當皇家騎警了嗎??
:lol:
2009心願:
1.只要不搞砸人生,什麼我都能接受!
2.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 比森林的樹葉還茂密~ 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頭像
慎.中野
文章: 1623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22, 2004 10:54 am

Re: 血灑異鄉千年萬里───古今中外之外籍部隊討論串

文章 慎.中野 » 週二 6月 02, 2009 4:06 pm

除了錢跟國籍等問題外,這世界上還不乏一些喜愛冒險的好奇寶寶,生在好國家卻跑去國外從軍。
在歐洲以有兵役制度的德國跟法國,還有北歐的瑞典等為大宗,東歐地區經歷過內戰的人也不少。
其他在阿富汗跟伊拉克,也有很多狂熱的阿拉伯或是敘利亞青年,前往當地參加反美部隊。
現代人口流動容易,其實只要有心,會英文,先去法國外籍兵團歷練個五年,透過裡頭認識的管道,就可以當正牌傭兵。

頭像
慎.中野
文章: 1623
註冊時間: 週四 1月 22, 2004 10:54 am

Re: 血灑異鄉千年萬里───古今中外之外籍部隊討論串

文章 慎.中野 » 週二 6月 02, 2009 4:09 pm

附帶提一下,法國的兵役制度在2001年廢止了。

頭像
MikeH
文章: 7267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7, 2004 3:15 am
來自: USA
聯繫:

Re: 血灑異鄉千年萬里───古今中外之外籍部隊討論串

文章 MikeH » 週二 6月 02, 2009 9:49 pm

這世界上還不乏一些喜愛冒險的好奇寶寶,生在好國家卻跑去國外從軍。
幾年前有個土生土長荷蘭人問我如何到台灣當兵 :roll: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9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