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Ed » 週六 10月 31, 2009 2:20 pm

著名科學家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2009-10-31 12:56:30

圖檔
錢學森資料圖
  中評社北京10月31日電/新華社報道,被譽為“ 中國航天之父”的著名科學家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錢學森簡歷:

  1911年12月11日生,浙江杭州人,195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博士學位。

  1929年至1934年在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習,畢業後報考清華大學留美公費生,錄取後在杭州筧橋飛機場實習。1935年至1939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學習,獲碩士學位。1936年至1939年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與數學系學習,獲博士學位。1939年至1943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研究員。1943年至1945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助理教授(其間:1940年至1945年為四川成都航空研究所通信研究員)。1945年至1946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副教授。1946年至1949年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系副教授、空氣動力學教授。1949年至1955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中心主任、教授。

  1955年回國。1955年至1964年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長。1965年至1970年任第七機械工業部副部長。1970年至1982年任國防科工委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科協副主席。還歷任中國自動化學會第一、二屆理事長,中國宇航學會、中國力學學會、中國系統工程學會名譽會長,中科院主席團執行主任、數學物理學部委員。1986年至1991年5月任中國科協第三屆全委會主席。1991年5月在中國科協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科協名譽主席。1992年4月被聘為中科院學部主席團名譽主席。1994年6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是中共第九至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六、七、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錢學森是中國航天科技事業的先驅和傑出代表,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在美學習研究期間,與他人合作完成的《遠程火箭的評論與初步分析》,奠定了地地導彈和探空火箭的理論基礎;與他人一起提出的高超音速流動理論,為空氣動力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1956年初,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建立我國國防航空工業的意見書》。同年,國務院、中央軍委根據他的建議,成立了導彈、航空科學研究的領導機構——航空工業委員會,并被任命為委員。1956年,受命組建中國第一個火箭、導彈研究所——國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擔任首任院長。他主持完成了“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參與了近程導彈、中近程導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制,直接領導了用中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近程導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第一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劃,發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論和系統學等。在空氣動力學、航空工程、噴氣推進、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等技術科學領域作出了開創性貢獻。是中國近代力學和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導人。

  1957年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1979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傑出校友獎。1985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1989年獲 “小羅克韋爾獎章”、“世界級科技與工程名人”獎和國際理工研究所名譽成員稱號。1991年10月獲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和一級英雄模範獎章。1995年1月獲“199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優秀獎”。199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授予他“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2006年10月獲“中國航天事業50年最高榮譽獎” 。

  著有《工程控制論》、《論系統工程》、《星際航行概論》等。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Hammer
版主
文章: 11687
註冊時間: 週二 12月 02, 2003 5:47 pm
來自: 槍客村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Hammer » 週日 11月 01, 2009 4:50 pm

http://news.msn.com.tw/news1468359.aspx

老美寧可做掉錢 也不願放人

如果沒有錢學森,中共的「二彈一星」工程將推遲更久。他從美國返回中國大陸歷經波折,被關十五天,出獄後每天被聯邦調查局盯哨。美國軍方認為,他抵得過五個海軍陸戰師,說什麼也不能放他回國,否則寧可幹掉他。錢學森逃過劫難後,果真在中國創造不凡的一生。

一九五五年三月,美國釋出使用核武的風聲,毛急著問周恩來,「中國有沒有研製核武人才?」

周恩來說,有一個錢三強,他與居里夫人工作過;還有楊承宗和彭桓武,是從法國和英國回來的著名放射物理學家;另一位是美國火箭之父馮·卡門的學生錢學森教授,「我們正在通過各種途徑,爭取他早日歸國。」

美國封鎖錢學森所有對外聯繫。深知錢學森學術功底的美國海軍副部長金貝爾說,錢知道所有美國導彈工程的核心機密,「一個錢學森抵得上五個海軍陸戰師,我寧可把這個傢伙斃了,也不能放他回到紅色中國。」

經媒體披露和加州理工學院院長和馮.卡門的營救,錢學森走出牢房。經過五年,錢學森之妻蔣英(著名聲樂家、蔣百里之女)透過一封家信,輾轉到周恩來手上,表明錢的處境和回國意願。

周恩來如獲至寶,火速電令正在日內瓦參加中美大使級談判的中方代表王炳南,要求美方放人。鐵證如山,美方只好放人。金貝爾聞訊後大罵,「放錢學森回中國,是美國做過的最愚蠢的事。」

蔣英
圖檔

頭像
麻州獵鹿人
站長
文章: 9804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7, 2003 11:57 am
來自: 美國麻州
聯繫: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麻州獵鹿人 » 週日 11月 01, 2009 10:21 pm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1 ... =101120699

  中評社北京10月31日電/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今天早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錢學森,1911年出生,漢族,浙江杭州人。中國共產黨黨員。錢學森早年留學美國,1955年9月在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關懷下,他衝破重重阻力離開美國回國。

  “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夠回到祖國的,今天,我終於回來了!”這是中國著名科學家和火箭專家錢學森於1955年9月17日在周恩來總理的關懷下踏上回國航程,於1955年10月1日到達香港,1955年10月8日到達廣州時,對接待他的中國科學院科學家代表朱兆祥同志所說的一句萬分感慨的話。同他一起回國的還有他的夫人和兩位幼兒。

  錢學森於1935年8月,作為一名公費留學生赴美國學習和研究航空工程和空氣動力學的。回國前,曾擔任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超音速實驗室主任和古根罕噴氣推進研究中心主任。錢學森1935年赴美國留學。10年後,他成為當時一流火箭專家。由於發表了“時速為一萬公里的火箭已成為可能”的驚人火箭理論而譽滿全球。這位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在“二戰”期間,跟其導師馮.卡門參與了當時美國絕密的“曼哈頓工程”——導彈核武器的研製開發工作,在美國是一個屈指可數的稀世之才。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誕生的消息傳到美國後,錢學森和夫人蔣英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商量著早日趕回祖國,為自己的國家效力。此時的美國,以麥卡錫為首對共產黨人實行全面追查,並在全美國掀起了一股驅使雇員效忠美國政府的歇斯底裡狂熱。錢學森因被懷疑為共產黨人和拒絕揭發朋友,被美國軍事部門突然吊銷了參加機密研究的證書。這使他非常氣憤。錢學森以此作為要求回國的理由。然而,錢學森萬萬沒想到,他的回國意願竟釀成了一場劫難!美國海軍部次長惡狠狠地說:“他知道所有美國導彈工程的核心機密,一個錢學森抵得上5個海軍陸戰師,我寧可把這個家夥槍斃了,也不能放他回紅色中國去!”

  從此,美國對他的政治迫害接踵而至。移民局抄了他的家,在特米那島上將他拘留14天,直到收到加州理工學院送去的1.5萬美金巨額保釋金後才釋放了他。後來,海關又沒收了他的行李,包括800公斤書籍和筆記本。他們硬說裡面有機密材料。其實,在打包之前,錢學森已交他們檢查過。美國檢察官再次審查了他的所有材料後,證明他是光明磊落的。

  錢學森在美國受迫害的消息很快傳到國內,新中國震驚了!國內科技界的朋友通過各種途徑聲援錢學森。黨中央對錢學森在美國的處境極為關心,中國政府公開發表聲明,譴責美國政府在違背本人意願的情況下監禁了錢學森。

  當錢學森要求回國被美國無理阻攔時,中國也扣留著一批美國人,其中有違反中國法律而被中國政府依法拘禁的美國僑民,也有侵犯中國領空而被中國政府拘禁的美國軍事人員。美國政府急於要回這些被我國扣押的美國人,但又不願意與中國直接接觸。

  1954年4月,美英中蘇法五國在日內瓦召開討論和解決朝鮮問題和恢復印度支那和平問題的國際會議。出席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團長周恩來聯想到中國有一批留學生和科學家被扣留在美國,於是就指示說,美國人既然請英國外交官與我們疏通關係,我們就應該抓住這個機會,開辟新的接觸渠道。

  中國代表團秘書長王炳南6月5日開始與美國代表、副國務卿約翰遜就兩國僑民問題進行初步商談。美方向中方提交了一份美國在華僑民和被中國拘禁的一些美國軍事人員名單,要求中國給他們以回國的機會。為了表示中國的誠意,周恩來指示王炳南在6月15日舉行的中美第三次會談中,大度地作出讓步,同時也要求美國停止扣留錢學森等中國留美人員。

  然而,中方的正當要求被美方無理拒絕。7月21日,日內瓦會議閉幕。為不使溝通渠道中斷,周恩來指示王炳南與美方商定自7月22日起,在日內瓦進行領事級會談。為了進一步表示中國對中美會談的誠意,中國釋放了4個被扣押的美國飛行員。

  中國作出的高姿態,最終是為了爭取錢學森等留美科學家盡快回國。可是在這個關鍵問題上,美國人耍賴了。儘管中美雙方接觸了10多次,美國代表約翰遜還是以中國拿不出錢學森要回國的真實理由,一點不鬆口。

  正當周恩來總理為此非常著急的時候,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陳叔通收到了一封從大洋彼岸輾轉寄來的信。他拆開一看,署名“錢學森”。他禁不住心頭一震,他迅速地讀完了這封信。信中的內容,原來是請求祖國政府幫助他回國。

  這封信是錢學森當時擺脫特務監視,在一封寫在小香煙紙上寄給在比利時親戚的家書中,夾帶給陳叔通副委員長的。對於這樣一封非同尋常的海外來信,陳叔通深知它的分量,當天就送到周總理那裡。“這真是太好了,據此完全可以駁倒美國政府的謊言!”周恩來總理當即作出了周密部署,叫外交部火速把信轉交給正在日內瓦舉行中美大使級會談的王炳南,並對王炳南指示道:“這封信很有價值。這是一個鐵證,美國當局至今仍在阻撓中國平民歸國。你要在談判中,用這封信揭穿他們的謊言。”

  8月1日中美大使級會談一開始,王炳南率先對約翰遜說:“大使先生,在我們開始討論之前,我奉命通知你下述消息:中國政府在7月31日按照中國的法律程序,決定提前釋放阿諾維等11名美國飛行員,他們已於7月31日離開北京,估計8月4日即可到達香港。我希望,中國政府所採取的這個措施,能對我們的會談起到積極的影響。”可談到錢學森回國問題時,約翰遜還是老調重彈:“沒有證據表明錢學森要歸國,美國政府不能強迫命令!”於是,王炳南便亮出了錢學森給陳叔通的信件,理直氣壯地予以駁斥:“既然美國政府早在1955年4月間就發表公告,允許留美學者來去自由,為什麼中國科學家錢學森博士在6月間寫信給中國政府請求幫助呢?顯然,中國學者要求回國依然受到阻撓。”在事實面前約翰遜啞口無言。美國政府不得不批准錢學森回國的要求。1955年8月4 日,錢學森收到了美國移民局允許他回國的通知。

圖檔
  1955年9月17日,錢學森夢寐以求的回國願望得以實現了!這一天錢學森攜帶妻子蔣英和一雙幼小的兒女,終於登上了“克利夫蘭總統號”輪船,踏上返回祖國的旅途。

  由於錢學森的回國效力,中國導彈、原子彈的發射至少向前推進了20年。(來源:人民網)

頭像
麻州獵鹿人
站長
文章: 9804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7, 2003 11:57 am
來自: 美國麻州
聯繫: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麻州獵鹿人 » 週一 11月 02, 2009 9:56 am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 ... 11,00.html

錢學森的故事 台灣的教訓
* 2009-11-02
* 中國時報
* 【中廣新聞/繆宇綸】

10 月31號過世,享年98歲,被譽為「中國飛彈之父」的錢學森,畢業於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1934年參加庚子賠款獎學金考試,在1935年前往美國,先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就讀航空工程,一年後轉往加州理工學院,成為一代計算流體力學大師馮卡門的高足,往後十多年的時間,錢學森成為美國軍方最機密,最尖端武器研發計畫的靈魂人物,也是美國最早期的火箭、彈道飛彈,以及巡弋飛彈的催生者之一。

早在1940年代,錢學森便預見人類將以超音速飛行,也預見人類足跡終將進入太空,或是用長程火箭將武器投射到地球的另一端。

當錢學森的事業正發展到巔峰的時候,意外發生了。1950年6月6號,兩名聯調局幹員走進了錢學森的辦公室,詢問錢學森是否曾經參加共產黨的外圍組織。這個消息在加州理工學院的教授圈子裡激起相當大的震撼,因為大家公認錢學森雖然並不好相處,卻是個全身充滿貴族氣息的謙謙君子,何況錢學森的夫人蔣英,是蔣介石軍事顧問蔣百里的女兒,豈有可能參加共黨組織。加州理工學院雖然立刻展開法律救濟行動,但移民局還是在1950年9月7號將錢學森逮捕,並送進入監獄羈押,雖然兩週後就以一萬五千美元天價交保,但錢學森在美國十五年建立的地位和影響力,全部毀於一旦;參與美軍機密研究計畫的安全許可證被撤銷,錢學森一家受到情治機關的監視,錢學森決定透過管道,表達回到中國的意願。

1955年8月,美國和中國代表在日內瓦舉行機密會談,討論韓戰戰俘處理問題,中國趁勢提出以錢學森等華裔科學家交換美軍戰俘的要求,「王-強森」會談在這個問題上雖然沒有達成具體成果,但美國同意讓有意返回中國的中國留學生,向印度駐華府大使館提出申請。在這樣的默契下,被監控五年的錢學森一家在9月搭船離開美國,並在10月8號抵達香港,經廣州、上海,在同月28號抵達北京,受到各界熱烈的歡迎。

逼迫錢學森離開美國,可以說是美國現代史上最嚴重的歷史錯誤之一。錢學森返回中國後,在蘇聯顧問的技術協助下,發展出「東風一號」飛彈;在他的支持建議下,中國更在1964年首度試爆原子彈。如果沒有錢學森,中國不可能在1960年代就研發出彈道飛彈和核子武器,也不可能成功發射人造衛星和洲際飛彈,更不可能讓彈道飛彈技術擴散到巴基斯坦、北韓、伊朗等國家。就像美國在1980年代在阿富汗扶植「塔利班」對抗蘇聯,在伊拉克扶植海珊對付伊朗一樣,美國又自嚐惡果,只是這次的歷史玩笑,遠比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錯誤要大。

之所以會發生把錢學森趕回中國的意外,主要還是因為受到1950年代「麥卡錫主義」歪風的影響。1950年2月,競選連任的參議員麥卡錫宣稱國會和白宮裡有一百零五名潛伏的共產黨員,而他手中剛好握有這份名單。麥卡錫的言論打動了蘇聯在1949年試爆原子彈,打破美國人核子獨家專利後,美國人當時脆弱又恐懼的心情,在美國掀起了「抓共匪」的狂潮,許多社會精英不是被誣陷入獄,就是潦倒以終,當時和錢學森一起研究火箭的科學家,有不少人也被指稱有共黨背景,被迫離開現職。這段美國歷史上的「白色恐怖」,和二戰期間把日裔美國人關進集中營一樣,是永遠無法抹去的歷史汙點。錢學森到底是不是共產黨?在錢學森為美國研發最機密武器系統的時候,他效忠的對象到底是誰?和美國政府犯下的歷史錯誤相比,這個問題已經變得微不足道了。

事隔超過五十年,我們從錢學森的故事,可以得到什麼教訓?

50年代美國的白色恐怖,趕走了錢學森,鑄下了無可彌補的大錯,今天的台灣也有部分政治人物和媒體,以敵視的態度面對台商、外省人、大陸新娘等所有和中國有關聯的人,抱著「不是朋友,就是敵人」的鬥爭態度,對不同陣營的人隨時扣上一頂「賣台」的紅帽子。這些被扣紅帽子的人或許不是錢學森,但他們可以選擇把家庭、資金,甚至記憶帶走,到時候台灣還剩下什麼?台灣又犯得起當年美國把錢學森逼走的歷史錯誤嗎?

下士
版主
文章: 3860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01, 2007 10:47 am
來自: 彰化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下士 » 週一 11月 02, 2009 11:19 am

毛澤東的大躍進 害死一堆人 但是 大部分的人 大概也都不知道 老毛"畝產萬斤"的立論基礎 就是錢學森給的....因為 錢學森投書 公開宣揚分析 以照射在地球的太陽能量 只要能用到一半 畝產千斤 萬斤 都不是問題...... :shock:

一個在全民瘋狂時期 一個參加放衛星的學者 + 一個瘋狂的執政者 = 萬民不復

歷史功過 還待後人書之....
官待民如芻狗, 民視官如仇寇!

頭像
MikeH
文章: 7267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7, 2004 3:15 am
來自: USA
聯繫: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MikeH » 週一 11月 02, 2009 12:41 pm

錢學森:農業中的力學問題--畝產萬斤不是問題

這幾年來,中國人民在黨的建設**總路線的光輝照耀下,精神振奮,意氣風發,無論在工業戰線、農業戰線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別是1958年大躍進以來在同一設備條件和土地上,生產量提高了許多倍。由於這種生產上飛躍的發展,也就出現了一連串新的科學技術問題,要求科學工作者去解決。我在這裡想提出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農業高額豐產技術中的力學問題。

――我們都知道,力學是處理機械設計的問題的,是處理高速飛機設計問題的,是處理水流和氣體流動問題的,怎麼農業高額豐產裡也會出現力學問題呢?要說明這一點,我們得先計算一下在我國平均緯度的地方,一年之中在每一畝地上到底有多少太陽光落在上面。這個能量可以用各種單位來表現。我們這裡選用從水和二氧化碳制造出碳水化合物的斤數來計算,這是因為植物的生長正是利用水和二氧化碳來制造澱粉和纖維這樣碳水化合物的。我們算了一下,一年中落在一畝地上的陽光,一共折合約94萬斤碳水化合物。如果植物利用太陽光的效率真的是百分之百,那麼單位面積干物質年產量就應該是這個數字,94萬斤!

――自然,高等植物葉子利用太陽光的效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估計最高也不過是1/6,這就是說,單位面積干物質的年產量大約是15.6萬斤。但是植物生長中所積累的物質,隻有一部分糧食,像稻、麥這一類作物的谷粒重量,約佔重量的一半,所以照這樣算來,單位面積的糧食的年產量應該是7.8萬斤。這是說全年叁百六十五天都是晴天。如果因為陰天而損失25%,那麼糧食的畝產量應該是5.85萬斤。這是說,作物要在全年都生長,如果僅在暖季才長,也許要再打一個2/3 的折扣,那麼平均畝產量是3.9萬斤了。

――同樣的計算也可以用來估計快速豐產林木的數字。這裡相當於糧食的是蓄材量,也就是每年每畝地上的積累的木材重量。如果是常綠樹,全年都長,每畝地的積累的木材重量是5.85萬斤;如果是落葉樹,就是3.9萬斤。倘若木材屬於輕質的,重量按每立方米900斤計算。那麼全年都長的常綠樹,每畝每年可以積累木材 63立方米,而落葉樹每畝每年可以積累木材43立方米。

“前年賣糧用蘿挑,去年賣糧用船搖,今年汽車裝不了,明年火車還嫌小!”。這是江西井岡山農民的一首民歌。我們的土地正在農民雙手豪邁的勞動中,付給人們更多的糧食,6月12日中國青年報第一版上發表了一個動人的消息:河南省遂平縣衛星農業社繼小麥畝產2105斤以後,又有2畝9分地平均每畝打下了3530斤小麥。

土地所能(供給)人們的糧食產量碰頂了嗎?

科學的計算告訴人們:還遠得很!今後,通過農民的創造和農業科學工作者的努力,將會大大突破今天的豐產成績。因為,農業生產的最終極限決定於每年單位面積上的太陽光能,如果把這個光能換算農產品,要比現在的豐產量高出很多。現在我們來算一算:把每年射到一畝地上的太陽光能的30%作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而植物利用這些太陽光能把空氣裡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制造成自己的養料,供給自己發育、生長結實,再把其中的1/5算是可吃的糧食,那麼稻麥每年的畝產量就不僅僅是現在的2000多斤或3000多斤,而是2000斤的20多倍!這並不是空談。舉一個例:今年河南有些特別豐產試驗田要在一畝地裡收160萬斤蔬菜。雖說蔬菜不是糧食,但到底是畝產160萬斤!

所以,隻要我們有必需的水利、肥料等等條件,加上人們的不斷創造,產、量的不斷提高是沒有問題的。今天條件不具備,明天就會創造出來,今天還沒有,明天一定會有!

頭像
JOHNWU
文章: 5298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30, 2003 6:41 am
聯繫: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JOHNWU » 週一 11月 02, 2009 2:22 pm

真是隔行如隔山
他不知道有沒有算到氣候變遷,土壤貧化,鹽化的問題
砍伐森林換耕地會導致什麼後果?全砍了種稻不就好了
河都檔起來做水庫不就不愁沒水了?
如果這樣算的話,中國大概還可以養一倍的人口
COME FROM:JOHN WU

下士
版主
文章: 3860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01, 2007 10:47 am
來自: 彰化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下士 » 週一 11月 02, 2009 3:50 pm

唉~~~看到這個例子 真是慶幸 當年某些人要請李遠哲出任行政院長 還好他有自知之明 沒有去當那個官 坐那個位置.........學者理論派 好官實務派 政客幻想派......當年 老毛+錢學森 就是 理論派+幻想派 ...... 結果......
官待民如芻狗, 民視官如仇寇!

Zeta
文章: 28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0:01 am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Zeta » 週一 11月 02, 2009 4:00 pm

其實認真讀一下這篇文章,可以看出錢老的話從理論上說是沒有什麽問題的。他不過是說了和“只要命中位置適當,一發.22LR也能打死一頭大象”類似的話而已。當然,要達成他說的那些前提條件的難度要比打中大象的要害要大得多了。

這篇文章的產生,其實爲了回答毛澤東的詢問。毛澤東畢竟是農村出身,對當時各地報來的虛假數據也有過懷疑,所以找到錢學森詢問如此高產的可能性。但是錢畢竟不是搞農業的,所以他也只能從能量轉換率這種抽象的理論上來解釋。這篇文章的錯誤在於引用了虛假的數據來支持其觀點,錢沒有經過實際調查就把各地虛報的產量當做真實的數據採用,所以才會有了這篇看似荒謬的文章。錢學森後來也就這篇文章多次做過檢討,承認自己的錯誤。

似乎有人把錢學森當成了引發中國大饑荒的罪魁禍首。但是不妨換個角度機考一下,假設錢當時不寫這篇文章,或者是寫了一篇與之針鋒相對的文章,難道就能改變那段瘋狂的歷史進程嗎?

下士
版主
文章: 3860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01, 2007 10:47 am
來自: 彰化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下士 » 週一 11月 02, 2009 5:28 pm

由 Zeta » 週一 11月 02, 2009 4:00 pm
似乎有人把錢學森當成了引發中國大饑荒的罪魁禍首。但是不妨換個角度機考一下,假設錢當時不寫這篇文章,或者是寫了一篇與之針鋒相對的文章,難道就能改變那段瘋狂的歷史進程嗎?
其實 並不是把錢學森當做大躍進的罪魁禍首 只是 看歷史 看歷史人物 不要只看一面 ....... 尤其是歌功頌德的一面 也不要去全信黑暗的那一面 多看資料 正反對照 這是我的習慣 ........ 看到造神的現象 總是有戳破他的衝動...... :twisted:

從黑暗的一面分析錢學森
1. 他拿公費出國 但是並沒有返國服務
2. 美國如果沒有迫害他 他也應該沒有回大陸的衝動
3. 配合老毛的需求 寫文章附和 當師爺角色

愛國嗎?

錢學森正面的作為 前面幾篇文章都寫的夠多了....不用小弟來分析 每個人 用心中那把尺來衡量吧

我真的很恨造神運動
官待民如芻狗, 民視官如仇寇!

Zeta
文章: 28
註冊時間: 週二 2月 19, 2008 10:01 am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Zeta » 週一 11月 02, 2009 6:23 pm

對上士兄提到的三點中的前兩點,我可以解釋一下。

錢自己對他學成后並未立即歸國的解釋是想再多學一些東西。這個時間固然是有些長了,但是考慮一下當時的時代背景卻也不難理解。從錢學森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碩士學位的1939年起到1949年的十年間,中國一直是抗戰接內戰的混亂狀態,如果這個時間硬要他回國,那不是暴殄天物么。

對與第二點疑問,有一段史料可以說明——
1985年,美國總統科學顧問基沃思訪華,他表示美國願邀請錢學森訪美,並由政府和有關學術機構表彰他對科學的重要貢獻。如錢不去美訪問,美方可派美國科學院院長普雷斯來華,授予錢學森 “國家勳章”,表彰他的貢獻。

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得悉美國有關方面邀請錢學森訪美,並要授予他學術榮譽稱號和國家勳章後,曾在一次會議期間找錢學森談話,勸他接受這一邀請。據錢老後來說,胡的談話大意是:錢老,你在國際上影響很大,一些國家邀請你,我建議你還是接受邀請,出去走走。你出去和別人不一樣,對推動中外科技交流會有很大影響。這也是今天改革開放的需要啊!今天,世界在變,中國在變,美國也在變。幾十年前的事,過去了就算了,不必老記在心上。你去美國走走,對推動中美間的科學技術交流,甚至推動中美關係的發展都會有積極意義。聽了胡耀邦這一番話,錢老說:“總書記,當年我回國的事很複雜,在目前這種情況下我不宜出訪美國。”胡只好說:“錢老,我這是勸你,不是命令你一定要去。如果你認為不便去,我們尊重你個人的意見。”

後來,當錢學森正式接到國防科工委、國家科委和外交部三家的聯合請示件以後,他明確表示:“這是美國佬耍滑頭,我不會上當。當年我離開美國,是被驅逐(deport)出境的,按美國法律規定,我是不能再去美國的。美國政府如果不公開給我平反,今生今世絕不再踏上美國國土。”

錢學森1985年3月9日給中國國國務院一位領導的信對此作了十分坦白的回答:“我本人不宜去美國。……事實是我如現在去美國,將‘證實’了許多完全錯誤的東西,這不是我應該做的事。例如,我不是美國政府逼我回祖國的;早在1935年離開祖國以前,我就向上海交大同學、地下黨員戴中孚同志保證學成回到祖國服務。我決定回國是我自己的事,從1949年就作了準備佈置。……我認為這是大是大非問題,我不能沉默。歷史不容歪曲。”

狗宏
文章: 346
註冊時間: 週日 2月 24, 2008 11:28 am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狗宏 » 週二 11月 03, 2009 10:45 pm

下士 寫:唉~~~看到這個例子 真是慶幸 當年某些人要請李遠哲出任行政院長 還好他有自知之明 沒有去當那個官 坐那個位置.........學者理論派 好官實務派 政客幻想派......當年 老毛+錢學森 就是 理論派+幻想派 ...... 結果......
他不是有自知之明不去行政院,是老李不喜歡他。
他如果有自知之明,就不會去弄教改、國政顧問團、九二一重建、兩岸關係、、、、、、、、
尤其是教改,想到一整個LP的火都上來了 :twisted:
自從漢人來了島上以後,這一切都變了,黑暗籠罩了我們的前途,從我小的時候,族中的長老就有一個疑問我們該怎麼做?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

CA1903
版主
文章: 3195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14, 2007 11:09 am
來自: 美國加州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CA1903 » 週二 11月 03, 2009 11:31 pm

科學研究對物,管理對人。

師範大學得教些教育的課,還要實習才能去教書;還有好壞老師之別。所謂好老師,教學清楚,控制的住場面,吸引人。

很多高等學府教授以做研究為主,教學其次。

以此背景來做教改,危險哪!這是名氣大學問大,官大學問大的後果。
M1903A3 我最愛

arf
文章: 10589
註冊時間: 週一 12月 22, 2003 7:10 pm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arf » 週三 11月 04, 2009 12:26 am

他如果有自知之明,就不會去弄教改、國政顧問團、九二一重建、兩岸關係、、、、、、、、

小弟倒覺是台灣民眾,
把這些學者專家都當成萬能的,什麼都會;
而忽略它只專精一項。

CA1903
版主
文章: 3195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14, 2007 11:09 am
來自: 美國加州

Re: 中共導彈火箭奠基者錢學森31日早上在北京逝世

文章 CA1903 » 週三 11月 04, 2009 1:28 am

群眾期望是一回事。當事人自己不知能力的極限,過了管理學上的「彼得原則」,造成大的遺憾,也不能脫責任。
M1903A3 我最愛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