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海上敢死隊 澎湖遺跡曝光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Hammer
版主
文章: 11686
註冊時間: 週二 12月 02, 2003 5:47 pm
來自: 槍客村

日軍海上敢死隊 澎湖遺跡曝光

文章 Hammer » 週二 4月 06, 2010 5:51 pm

圖檔
你一定聽過空中自殺的「神風特攻隊」,但你可能沒聽過海上自殺的「震洋特攻隊」!一群監委日前前往澎湖查案,竟意外發現二戰期間日軍「震洋特攻隊」在台遺跡,連同彈藥庫、藏攻擊艇的「格納濠」,在澎湖西嶼牛心灣國軍營地裡完整保留。原來,六十六年前,日軍曾在此地打造海上敢死隊基地。

 監委李炳南、周陽山、余騰芳原本是調查澎湖牛心灣營區內一座特殊的彈藥庫,由於該彈藥庫打造方式相當罕見,被軍方稱為「銅牆鐵壁」,監委希望了解是否具有歷史價值,去年底展開調查,經過三個多月努力,最後證實,牛心灣總共有三處「格納濠」(日文說法,用來藏攻擊艇),望安島北端也有八處,地點都相當隱密。

 牛心灣營區彈藥庫 發現震洋基地

 一開始,為了「銅牆鐵壁」,監委在牛心灣當地訪問耆老,八十六歲的當地人黃保安回憶,日據時代他在日本海軍服役,民國三十三到三十四年,他負責鎮守牛心灣山頭,擔任砲長,就曾親眼目睹海上特攻隊演習狀況。他向監委形容,特攻隊小艇狀似雞蛋,被戲稱為「肉豆船」,船速相當快,不用五分鐘就可以抵達馬公。

 黃保安指出,小艇可裝載五百公斤炸藥,由單人駕駛,出任務的都是年輕日本兵,有時夜裡會上街尋歡,言談間透露必死的決心和無奈。監委還找到當年替特攻隊送飯菜的薛必移,只可惜都沒有照片可以佐證。

 當地耆老 證實為震洋特攻隊

 另一位住在望安島上七十五歲的葉成仁,接受監委訪談時表示,民國三十三年下半年,島上所有二十歲到四十五歲的男女,全部被徵召到望安北端作工,挖山洞、鋪軌道(即藏船的格納濠),只要遇到攻擊艇要回來,全部人都得迴避,等船藏好了才能再出來工作。

 兩位耆老的回憶不謀而合,連時間點都一樣,監委繼續在望安中社村,發現一本日軍敢死隊成員用日文寫的回憶錄「冬之殘紅」,作者波佐義明前幾年還回到望安島拜訪朋友。監委對照書中的地圖,幾乎可以百分之百證實,牛心灣和望安島上有日軍震洋特攻隊基地。

 李炳南說,其實銅牆鐵壁就是震洋特攻隊的彈藥庫,幾個神祕山洞,過去被誤以為是水牢,其實是藏攻擊艇的格納濠,牛心灣三處格納濠內部都相通,總長約有一、兩百公尺,望安島上的「格納濠」規模更大,八處格納濠估計超過七百五十公尺。李炳南說,從文獻資料看來,台灣本島還有特攻隊基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 ... 79,00.html

頭像
ta788923
文章: 244
註冊時間: 週四 7月 16, 2009 1:45 pm
來自: 海洋

Re: 日軍海上敢死隊 澎湖遺跡曝光

文章 ta788923 » 週二 4月 06, 2010 9:58 pm

原來~~

竟有這種遺跡!?

日軍真的很敢死!!!

CA1903
版主
文章: 3195
註冊時間: 週五 12月 14, 2007 11:09 am
來自: 美國加州

Re: 日軍海上敢死隊 澎湖遺跡曝光

文章 CA1903 » 週三 4月 07, 2010 3:26 am

很多是不能不死的無奈。
英文裡說的peer pressure.
M1903A3 我最愛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