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空軍飛官赴美受訓,以F-5E對抗F-4、F-15紀錄回憶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Ed
文章: 3263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11, 2004 4:47 pm
來自: 小巨角

1981年空軍飛官赴美受訓,以F-5E對抗F-4、F-15紀錄回憶

文章 Ed » 週二 10月 15, 2013 10:18 pm

作者為前空軍炸射班蔡德龍教官
1958飛行故事之ㄧ:(1981年在美飛行驚魂記):
2013.1007發表

作者:1958(瘋子小蔡)Telung Tsai
也許是因為當時的空軍總司令烏鉞上將在我臨行赴美召見時說了兩點之一:在美飛行訓練不要替我丟人。二、.....

那年我27歲多,剛升上尉,台灣還在過春節,我第一次坐華航飛機到美西,在亞歷桑納州鳳凰城外一個空軍基地叫威廉斯。在牆壁上照片,我看到40多期學長有幾位在此飛訓、換裝。我千山萬水輾轉經過德州一個語言學校鑒定,到這一個叫做FWIC戰鬥機武器教官班425中隊的基地。報到後說下週一開飛,只知早上六點起飛,我一算只剩三天,離場程序、空域、滑行路線、起降程序、塔台波道頻率、戰管叫什麼、如何提示,啥都不知。沒人教,有幻燈片,自己看自己問,英文還只是半桶水,要起飛前二小時英文做飛行提示。當天一早,美空軍班主任在開飛時說,經查台灣蔡上尉及沙烏地學員的戰鬥機飛行總時數尚未達進訓門檻,經與AIT及台灣華府武官同意,就地實施飛行對空一架次,對地投彈一架次鑒定決定是留下還是回去。所以當天換飛行課目。我也沒皮條,就飛一架老爺級B model 雙座機前座,班主任坐後座,旁有一架掛中線空油箱的單座機F5E由美國空軍425中隊教官飛和我對抗鑒定。結果是我在他六點死咬不放約一分鐘,落地後,班主任說我通過對空鑒定並給我一個瘋子Madman呼號,問我怎麼辦到的,我其實是想說是那教官太遜,話沒出來,也是英文不夠靈,就跟他說總司令對我說過的話。對地鑒定也通過了後,我留下繼續訓教官班,沙烏地人沒通過,但有銀子留下飛基礎班飛時間,續訓下一班。

忘了日期,我飛F5E,與一架别基地飛來的F4飛不同機種對抗。起飛通過鳳凰城國際機場,我記得戰管叫阿布客基,由戰管引導到2萬呎在新墨西哥州空域左右分開對抗。過程有部份已模糊,F4不小,發動機推力驚人,在越戰時發揮不小空戰實力,我記得當我東飛西搞後,以亞音速接戰,1萬8千英呎我在F4後面咬住,但我想用照相槍接近並記錄,依稀已進入光網顯示最低距離燈亮,F4兩具發動機機尾原是火紅亮的突變烏黑,又再變紅變亮,他是想讓我衝出去,他的脫逃動作,我於是加大油門想往上鑽避免衝出去;但是,我大概是太接近了,吃了F4近距離尾流,轟然我失去操控駕駛桿和油門,瞬間進入螺旋下墜。我想已進入失速螺旋,在官校學飛時教官示範過,我也讀過,但是我碰到的是高G力,沒想過這種失控。

我手抬不起想把油門收回,頭也抬不起來看外面姿態,飛機一直在大G力往下,我也只能靠眼角瞄到垂直的儀表板其中「垂直速率表」指針指在負值最大,高度持續掉,心裏在嘀咕,真背。怎麼辦?心裡一面想法子解,…一面不由自主的瞬間閃過自己小時候上幼稚園,國小,初中,進幼校,官校學飛,調台南,認識女友,Teacher叫我晚些讀書先訓雷虎…….結論,摔在美國,魂也回不去,振作..振作!。

既然高度似乎一直掉又不知實際高度,頭手又無法抬起來操控,我右手指指尖往下碰觸到座椅的跳傘手柄,正想拉起時,我一面制止了自己,因為坐姿不對22G會讓我先斷脊椎,一輩子坐輪椅

我收回彈射手柄,既然不能抬手臂但似乎可以往下撈,也只能用三隻手指鉤住駕駛桿根部往後壓持住,戴著頭盔的頭部更被往下壓,心裏在一邊計秒計數持續30秒,一邊禱告別撞地。30秒後如沒撞地球,也該自一萬呎改出來?不知那來的力氣,用那三根手指前推駕駛桿,結果,真變成負G,也解開失速螺旋,一看地面很近了,飛機機頭朝天,飛機往下坐,速度150浬,看高度表3800呎。我知道標高1700呎,我沒有時間遲疑,沒高度、沒速度、姿態不對,用方向舵側滑改出來,只能對地加速,兩隻發抖的手操控飛機導航回基地。語不成聲呼叫戰管Madman lead requests homing to Williams 時,戰管他問我還好?他告知,因為F4飛行員通知,基地搜救小組已經起飛。

大難不死後記:
1我落回威廉斯基地,基地醫院檢查後說,因為我微血管破很多,須靜養停飛數日。那架F5進廠約3個月後出來。
2照相槍判讀,兩機距離600 呎,太近,危險,違規,沒掛幸運。被班主任訓一頓,說如果真接戰,前面敵機一定被擊落,但是你也吸到碎片墜落。
3因為是教官班,所以要當教官,準備教授資料。課堂班主任在我們完成與F15對抗,而我也把F15搞定後,問我,是不是台灣飛行員像我這樣拼?我說不是,我是差的,他不信,告訴他次好的飛行員來美國受訓才會變更好。他信了沒我不太知道。



陳年往事,…烏老爺子只一句話,…陰陽險兩隔,..中華民國空軍加油!


1958飛行故事之2...(在美飛行和F15對抗記錄)
作者:Madman Tsai....2013.10.11

1981年夏,美國亞利桑納州鳳凰城,Williams基地,戰機武器教官班FWIC飛訓,對空訓練尾聲,已進入不同機種對抗,我和三位美國空軍已見識USN的Fighter Town--也就是Top Gun,見識了老美門戶之見。海空軍飛行員互看不順眼,也先後和美海軍A7對抗畢,A7和我們的AT3性能差不多,沒什麼可以記載。但是已陸續開始使用空戰演練儀(ACMI),那天很熱,華式約120度,我們飛幾架F5E到路克基地落地,班主任說次日一早由我來自台灣的飛行員先對抗F15,其他人員會在地面ACMI中心觀查我們動態。我向班主任要求提供F15能量圖表EM Chart來研究其脆弱區我好對抗。他一小時後說,台灣是軍售對象,不能提供F15 的EM Chart,EM 只能給北約國家NATO,但會給我F15三面圖--長寬高,輪基輪距。我牙一咬,認了。F5和F15呎吋差一節,F15推重比超過1,加速快,還有對頭飛彈,飛機性能比F5E強。沒啥搞頭,一定被修理,烏老爺子會氣死。

第二天一早,我們二架F5E滑出去(另一架F5E是FWIC教官,當現場裁判),另一架是F15,都在等路克塔台許可進跑道,天氣很熱很熱,F15比我的飛機大也較高,而且是座艙罩關下吹空調,向停在旁邊把氧氣面罩脫下擦汗的我揮揮手。我只得踉狽回禮。F15經過我先進跑道,進跑道那剎那,我看看F15後,決定用呎吋來對抗,我在思考他該已習慣大呎吋,我這F5他可能不習慣這小傢伙。

三架飛機起飛,到空域,2萬多英呎,FWIC教官一句 split。二機左右分開,跟著叫reverse,一相互通過,他叫clear to fight. 我側看F15, 乖乖,垂直鑽升往上飆。我不理他,翻身向下帶,AB收回,往下加速,完全不知F15在那。教官跟我飛,對他自己記錄的錄音帶說,不知我在幹嘛,好像我不接戰了。我一邊數秒一邊下降一邊看速度,下到5千呎高度,我開始往上鑽升開AB,找太陽位置,一直鑽到3萬多呎,倒下來,轉一圈,看到F15在低位找我,我直接進入可以用追熱飛彈攻擊的角度,直接呼叫Fox 2 (紅外線飛彈攻擊),F15他一嚇,就往上鑽。跟隨的教官說他知道Madman在幹嘛了。而我加速,翼負荷確實不如F15,但是我已經有角度優勢。記得,除飛彈以外,對F15有一次機砲掃射 snap shot,一次機砲Tracking. 落了地,同學在ACMI看記錄,和機砲分析後認為F15被數枚子彈命中。當晚F15飛行員很有風度請吃飯,在路克基軍官餐廳裡,有日本自衛隊F15J換裝飛行員知道台灣飛行員把F15掛了。

幸好,沒給烏老爺子丟人。


1958飛行故事之三(在美四機2對2戰術對抗F15)
1981年七月下旬,上完課,也擔任教官授課F5E對Mig-21,Mig-19,授課不太難,難的是用英文講課還要回答。
有回落地後,任務歸詢聽錄音帶檢討,前面講一堆英文行禮如儀,突聽到我在錄音帶裡說了一聲:他媽的。老美猛問:Madman, what did you just said? 其實,是我對抗中情急之下,中文國罵出口。人在那裡都有下意識,我就是。

那時,美海軍F14已早有遠程的鳳凰飛彈射程可達200公里,而F15已裝備2枚中程空對空的對頭飛彈 AMRAAM120,如果發射,飛行員會呼叫Fox 1。我在飛訓空對空最後一架次是任領隊對抗F15機2架。當我看遍手冊、圖表、武器後,F5簡直沒搞頭。起飛前,對我僚機-也就是FWIC教官提示,我向他提示只說,F15的 Amraam 不能讓他有機會發射,否則在10海浬外我們就被Fox1 Kill 了,所以我們分開回頭接戰後:一,不可用無線電通話,二,2機分開約9000呎向前飛,依我急劇壓機翼翅膀時開始動作:我們一架往上飛另一架俯衝,上下各五千呎以上變化,不能平飛,向F15接近,想法讓對方對頭飛彈的雷達鎖我們不了,我回擊時我們2機俟機再用F5輪番攻擊與支援戰法對F15

這法子竟然奏效,四機對飛接近,2個F15從沒發射飛彈機會,因為目標大,當我往上看見F15正準備通過我上方時,我提前回擊通話問僚機有否目視我,確定有,要他掩護我我要進入攻擊。二架F5E咬一架eagle,這架eagle只能防禦,他雙機隊形亂掉,變成我們捉對廝殺。因為都在點後燃器,燒油快,忘了是誰先快沒油,最後是油量Bingo(低油量)回航落地。
最後我被告知,這招被列入對對頭飛彈Fox1對抗戰術之一。情急之下,狗急是會跳牆的。中國人,不好惹吧。


Madman Tsai
奴才們總以為拒絕向自己主子下跪的人,必定是自己主子對頭的奴才。

頭像
yu ji
版主
文章: 631
註冊時間: 週五 8月 31, 2007 9:08 pm
來自: 裝甲 眷村

Re: 1981年空軍飛官赴美受訓,以F-5E對抗F-4、F-15紀錄回憶

文章 yu ji » 週二 10月 15, 2013 10:59 pm

哇! 精采的的過程,還希望能看到更多這樣的故事~ :)

頭像
JOHNWU
文章: 5298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30, 2003 6:41 am
聯繫:

Re: 1981年空軍飛官赴美受訓,以F-5E對抗F-4、F-15紀錄回憶

文章 JOHNWU » 週二 10月 15, 2013 11:47 pm

F15:
f15str.png
15AC_1_0001.jpg
:mrgreen: :mrgreen: :mrgreen:
您沒有權限檢視這篇文章所附加的檔案。

頭像
JOHNWU
文章: 5298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30, 2003 6:41 am
聯繫:

Re: 1981年空軍飛官赴美受訓,以F-5E對抗F-4、F-15紀錄回憶

文章 JOHNWU » 週三 10月 16, 2013 12:02 am

F4E:
f4_1g_ps_clean.jpg
f4basic.jpg
f-4e-1.jpg
f-4e-2.jpg
f-4e-3.jpg
您沒有權限檢視這篇文章所附加的檔案。

頭像
JOHNWU
文章: 5298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30, 2003 6:41 am
聯繫:

Re: 1981年空軍飛官赴美受訓,以F-5E對抗F-4、F-15紀錄回憶

文章 JOHNWU » 週三 10月 16, 2013 12:03 am

F5 (vs. F20):
fig016.gif
您沒有權限檢視這篇文章所附加的檔案。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