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Hammer
版主
文章: 11687
註冊時間: 週二 12月 02, 2003 5:47 pm
來自: 槍客村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Hammer » 週六 1月 11, 2014 10:14 pm

1月23日,是紀念韓戰反共義士重獲自由的世界自由日,根據國史館出版的韓戰反共義士訪談錄,多位當年來台的反共義士宣稱,被美軍俘虜後,美國違反日內瓦公約,強迫他們擔任美國間諜,透過海陸空的運輸方式,滲透到共軍戰線後方,為美軍收集情報,不配合的人,就莫名其妙消失了。

韓戰當時,中國大陸出兵支援北韓共軍,與美軍作戰。不少被美軍俘虜的共軍,在國共內戰時多是被俘國府官兵。國史館出版的韓戰反共義士訪談錄當中,有化名為馬群耕、侯廣明、文健友、高文俊等當年的韓戰反共義士,他們都指證,在戰俘營都接受美軍要求,回到共軍戰線後方,協助美軍進行情報工作,擔任美軍間諜。

美軍會發給他們共軍制服與裝備,然後用空降、步行、搭船等方式,滲透到共軍的區域。

這些反共義士說,用戰俘從事情報工作,公然違反日內瓦公約,有些人好不容易逃離戰場,不願意再從事危及生命的任務。侯廣明說,他們不想出任務,集體向美軍抗議,美軍就用槍掃射他們睡覺的棚子,不往身上打,但這樣大家就懂意思了。或者把他們集合在沙灘上,朝沙灘開槍,子彈就落在大家身邊,用武力威脅。

侯廣明表示,也有將不聽命令的戰俘,綁著沙包丟到海裡。有的戰俘被美軍送回前線當間諜,被共產黨抓到後又逃回來,卻被美軍又關起來,懷疑他們是共黨間諜,有人就這樣死掉了。

他說,有位戰俘張文榮同意擔任美軍情報員,要空投到共軍戰線後方時,這人在機上拉開了手榴彈,張一跳下去,飛機就炸了,落地後,張就向共軍投降,成了功臣,但張也向共軍供出他是美軍間諜,大陸老家都受到牽累。

馬群耕表示,他不肯出任務,美軍就將他關禁閉,用球棒打他。後來,他們被迫出任務,為了生存,多半在出任務時間偷工減料,或者將情報灌水,而且一定要在白天回到美軍陣地,否則容易被攻擊。有位文傳基不肯出任務,批評國共兩黨都不好,後來就再沒看到這個人,猜測是被美軍處決了。

馬群耕說,回到台灣後,國防部二廳要求他們繼續從事情報工作,他們不肯,國防部罵他們不愛國、對國家不忠。也有許多人繼續擔任情報工作,在大陸被捕獲後槍斃。

日內瓦公約

《日內瓦公約》是1864年至1949年在瑞士日內瓦締結的,為用以保護平民、戰爭受難者和戰俘等一系列國際公約的總稱。公約規定了軍隊醫院和醫務人員的中立地位,和傷病軍人不論國籍,應受照顧等。

經多次修訂,《日內瓦公約》擴充為4個公約,包括《改善戰地武裝部隊傷者病者境遇》、《改善海上武裝部隊傷者病者及遇船難者境遇》、《戰俘待遇》和《戰時保護平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418582.shtml

當年在戰俘營 反共派殺親共派 分屍裝糞桶

韓戰結束後,一萬多名反共義士來到台灣。國史館完成部分反共義士的口述歷史,這些反共義士都已年邁,他們回憶當時,在戰俘營裡區分親共與反共兩派,反共派居多,戰俘身上刺青反共字眼,有些是被迫表態,不完全是自願的,有的人沒有支持反共派,就被反共派打死。台灣當時透過中華民國駐韓國大使邵毓麟,動員戰俘營中文翻譯員,進行戰俘策反,後改派國民黨中央黨部六組副主任陳建中,以大使館陸軍副武官身分,化名陳志清,在韓國發展戰俘營的反共組織。軍方後來派賴名湯、王昇等協助戰俘返台,楊亭雲也曾參與。

根據調查,一萬多名反共義士當中,四川籍4449人最多,山東籍次之。原國府官兵有9234人。反共義士85%都只在共軍服役三年以下,擔任共軍10年以上僅兩人。曾參加共黨組織有3948人,但有人隱匿經歷。經宣導後,願意辦理脫離共黨組織者有4410人,後來再推動匪諜自首,有609人自首,其中15人情節嚴重送感訓。

反共義士回憶,戰俘營裡打死人是常態,美軍也不會管。反共派殺親共戰俘,還將屍體支解,裝進糞桶裡,隔天扔到海裡,或者是燒掉,也有就直接埋在營區裡面。

幾位反共義士都指稱,有位林學圃,英文不錯,卻被其他人認為沒有明顯表達反共態度,就被活活打死,這人死前還高喊毛澤東萬歲。反共派懷疑他是共產黨故意派來滲透戰俘營,分化戰俘。

戰俘平日沒事,有些人就演戲娛樂大家,過去知名電視演員凡偉,就是韓戰反共義士出身,當時就在戰俘營裡演出。

*凡偉後來不但在台視演出戲劇,還主持節目。

頭像
JOHNWU
文章: 5298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30, 2003 6:41 am
聯繫:

Re: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JOHNWU » 週日 1月 12, 2014 1:55 am

好像告蘇聯/俄羅斯,中國,北韓這類國家"違反日內瓦公約"
他們大概也不裡你
告美國,美國會理(?),還是至少會稍微理一下(?)
COME FROM:JOHN WU

春田
文章: 4437
註冊時間: 週日 1月 11, 2004 1:55 pm
來自: X洲病夫土耳其共

Re: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春田 » 週日 1月 12, 2014 2:22 pm

也只有告美國了!告蘇聯?知道古拉格嗎?告中國?去問問氣功團體具體情況吧。拖出去電棍彈小雞雞彈到死不是個笑話哦。
★ 〇 X 〇
★ X 〇 X
★ 〇 X 〇

頭像
JOHNWU
文章: 5298
註冊時間: 週日 11月 30, 2003 6:41 am
聯繫:

Re: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JOHNWU » 週一 1月 13, 2014 7:56 am

民主萬歲!! :mrgreen:
COME FROM:JOHN WU

下士
版主
文章: 3860
註冊時間: 週六 9月 01, 2007 10:47 am
來自: 彰化

Re: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下士 » 週一 1月 13, 2014 1:01 pm

在戰俘營裡面本來就有台灣派過去, 政戰系統的人.

被派上韓戰前線的很多是前國民黨軍人, 進了戰俘營, 很自然就有不同"團隊"出現了.
官待民如芻狗, 民視官如仇寇!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Light » 週二 11月 11, 2014 11:59 am

戰俘營的戰俘裡沒有台灣派過去的「特務」,只是在應美軍從台灣聘請擔任翻譯、管理、教育等的人員中才有,而且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是。

戰俘營中親共派殺反共派的情形也不少,死了就往營帳下面一埋。反正國共鬥爭在戰俘營裡延續,還有為升旗兩邊大打出手的。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頭像
M16A1
文章: 20628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7, 2003 11:43 pm

Re: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M16A1 » 週二 11月 11, 2014 1:18 pm

韓戰的反共義士 
  在國軍中 遇過最高階是做到憲兵副指揮官 多長友 少將官階 
 手臂上真有在韓國的愛國刺青 這是憲兵中相當罕見 

. 讓中華民國永遠存在.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韓戰義士控訴 美違日內瓦公約

文章 Light » 週三 11月 12, 2014 5:17 pm

在戰俘營中因雙方鬥爭死亡的親共戰俘大約有150名(根據1953年11月遣返後的戰俘開紀念會時的數字),反共戰俘數字不詳,數十名應該有。

上面提到的林學圃的確是被反共戰俘所殺,但是並未如老共宣傳一般地血腥。戰俘張澤石在他的回憶錄中說得可是驚心動魄:「李大安剖開了烈士的胸膛、挖出了烈士的還在顫動的鮮紅的心!然後用匕首挑著它狂喊:"看見了嗎?誰要回大陸,就這樣去找毛澤東!"《我的朝鮮戰爭:一個志願軍戰俘的六十年回憶》第122頁。但是就在前一頁(第121頁),不曉得是編輯大意還是什麼,卻有一張美軍檔案照片及驗屍報告,說是林學圃致命傷是左胸腔及左下腹的穿刺傷。從照片看,也看不出有開膛剖心的樣子。

戰俘營裡國共鬥爭的過程,其實起於一開始共產黨幹部及軍官被俘後隱瞞身份,不敢站出來。以老美當初的想法,他們才不管是誰,只要戰俘裡面有人出頭管理,不惹麻煩,他們才管你姓國姓共。沒人出頭的結果,就是在某些營裡,甚至是袍哥會的人在管事(共軍180師是川軍,大半被俘)。而親共戰俘一直還在跟美軍俘管鬥爭,反共戰俘卻是採合作態度,美軍當然也樂意讓反共戰俘來管事。等到反共戰俘取得管理權力,親共派發現不對,已經大勢已去。

家父也有個素識,180師,家裡是地主成份,被共黨幹部逼著從軍參加抗美援朝,一到前線就想辦法溜了。到台灣後因為苦大仇深年紀輕,還進了政戰學校,最後上尉退伍。
您沒有權限檢視這篇文章所附加的檔案。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