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崇日前病逝 享年87歲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狗宏
文章: 346
註冊時間: 週日 2月 24, 2008 11:28 am

沈崇日前病逝 享年87歲

文章 狗宏 » 週五 12月 26, 2014 10:52 am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 ... 179-260409
1946年12月24日平安夜,中國大陸北京發生一起震驚當時政局的「沈崇事件」,這起事件不僅成為當時中共主導反美運動的導火線,並造成國民政府與美國關係的緊張。事件中的主角沈崇,據大陸媒體報導已於12月11日病逝,享年87歲。


1946年12月24日晚間,19歲的北京大學女學生沈崇去看電影途經北京東單,被美國海軍陸戰隊伍長皮爾遜等2人架至東單操場性侵。當時正好有路人經過,聽到呼救聲趕緊報案。警察當場逮捕美國大兵1人。


案經審理,北京軍事法庭認為兩名美國大兵罪名成立,分別判處15年和10個月監禁,但美國軍方認為中方供詞可信度低,應將兩人無罪開釋。


事件發生後,北京各高校學生隨即組織遊行示威,抗議美軍的暴行,造成了學生和愛國者和政府的對立。中國共產黨則下令黨員參與組織遊行,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漢、重慶等全國數十個城市學生均舉行示威遊行,抗議美軍暴行,要求美軍撤出中國。進而掀起「反政府」、「反饑餓」、「反內戰」的示威運動。這起事件不僅成為當時中共主導反美運動的導火線,並造成國民政府與美國關係緊張。甚至有評論稱,這起事件加速了國民政府的失敗。


事件主角沈崇的下落,後來有許多不同的版本,有的說她移居海外,有的說她改名換姓健在北京。《蘋果日報》副刊2012年8月12日刊登了香港出版人許禮平一篇名為《沈崇自白》的文章,文中提到沈崇後來改名為「沈峻」,1957年嫁給了當時在《人民畫報》工作的丁聰。


報導中提到,沈崇事件之後,政府希望她避避風頭,沈崇於是回到上海,改名沈峻並考入復旦大學外文系,學的是俄文;復旦畢業後,轉去北京,先去中聯部,再改調對外文委,幹了幾年,在宣傳司管書刊,下轄外文出版社,後來外文出版社獨立成為外文局,沈崇一直做到退休。


沈峻的先生丁聰2009年過世,沈峻還寫了一封信悼念老伴,信中提到:「你不會寂寞的,那邊已有很多好朋友在等着你呢;我也不會寂寞的,因為這裡也有很多你的好朋友和熱愛你的讀者在陪伴着我。再說,我們也會很快見面的,請一定等着我。」


沈峻祖籍福建閩侯,出身望族,其外公是近代著名文學家、翻譯家林琴南,曾祖父是清末創建南洋水師的兩江總督兼南洋大臣沈葆楨。沈氏後人多賢達,「戊戌六君子」中的林旭,是沈葆楨的孫女婿,沈峻之父沈劭曾任南京國民政府交通部次長,五代孫沈祖海是台灣知名建築師,台北松山機場便是他設計的,六代孫沈呂巡是台灣駐美代表。
‐‐‐‐‐‐‐‐‐‐‐‐‐‐‐‐‐‐‐‐‐‐‐‐‐‐‐‐‐‐‐‐‐‐‐‐‐‐‐‐‐‐‐‐‐‐‐‐‐‐‐‐‐‐‐‐‐‐‐‐‐‐‐‐‐
不知道有沒有留下回憶録,解開近代史的一個謎。
自從漢人來了島上以後,這一切都變了,黑暗籠罩了我們的前途,從我小的時候,族中的長老就有一個疑問我們該怎麼做?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