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穹始戰三千日──八一四空軍作戰探析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碧穹始戰三千日──八一四空軍作戰探析

文章 Light » 週日 12月 09, 2018 7:35 am

八一四空戰是軍事迷們耳熟能詳的名字,聽得耳朵都要生繭了。但是,一九三七年八月十四日這天難道是僅只有個筧橋必提、可提、能提?當然不是,當天的中國空軍既有首次出戰的緊張與興奮,也有無功而返的失望與懊惱,更有事故誤傷的無奈與沮喪;不但有痛擊敵機的快意與舒暢,也不免有成為敵人獵物的慌張與恐懼,自然地也更有發現僚友傷亡的悲痛與哀愁。這一天,是之後將近三千個日子的第一天,同樣的悲喜歡痛,還要一次次地上演;這一天,值得好好地說道說道。

除了八一四當天空中作戰的全貌外,這裡也包括了對八一四當天的上海空戰、筧橋空戰、租界誤炸案的三個小小新考證,不敢自譽,也就算是拋磚引玉吧。

https://lightmaha.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Izumo Bombing_Large.jpg
您沒有權限檢視這篇文章所附加的檔案。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碧穹始戰三千日──八一四空軍作戰探析

文章 Light » 週日 3月 31, 2019 6:14 am

有關8月23日先施百貨誤炸案,當時租界有調查,而外國記者們很可能知道是國軍飛行員誤炸,只是當時租界輿論同情中國,所以沒有報導最後調查結果。

這裡找到另一份資料。

Malcolm Rosholt 從1931至1937年在上海擔任記者與報紙編輯,1938年回美。珍珠港事件後被徵召入伍,由於會說中文,在1943年底派至中國,先在第十四航空軍,後派任國軍第九戰區聯絡官,戰後在1945年退伍。1949年至1952年在陳納德的 CAT 擔任公關宣傳工作。

他出版過兩本有關中國航空的書如下:

Rosholt, Malcolm, Flight in the China Air Space, 1910-1950, Rosholt House, ISBN 978-0910417044, 1984, 238 pages.

此書專講民國時期航空,包括軍事和民用。

Rosholt, Malcolm, Days of the Ching Pao: A Photographic Record of the Flying Tigers-14th Air Force in China in World War II, Palmer Publications, 1978, 192 pages.

此書是有關飛虎隊及第十四航空軍。

在 Flight in the China Air Space 第78頁,提到三次誤炸案。8月23日那次估計是飛機高飛,沒人看到飛機,那日軍艦艇高砲沒有射擊就能夠解釋了。

圖檔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碧穹始戰三千日──八一四空軍作戰探析

文章 Light » 週五 4月 12, 2019 3:58 pm

挖出更多東西。

日本海軍第三艦隊旗艦「出雲號」裝甲巡洋艦在8月23日的航泊日誌中,有這麼一則:

「1356 敵機來襲,航空機防禦(右170度佛租界二爆彈投下)」

不過當日出雲號與第三艦隊大部分艦艇為了支援日本陸軍第三師團和第十一師團在吳淞鎮和川沙口登陸,都移動到黃浦江下游和長江上。吳淞鎮距離先施百貨所在地約15公里,川沙口則是30公里;「出雲號」在高橋灘與吳淞鎮之間,距離也是15公里或更遠。由於距離過遠,日軍艦艇並未進行對空射擊。

日誌中這則的1356是東京時間(日本海軍記時傳統),由於距離較遠,誤判炸彈投落於法租界,實際是公共租界。

圖檔

===

無獨有偶,當天美國海軍在上海外灘黃浦江面的 USS Augusta 重巡洋艦也觀察到了這架飛機,他們的描述是一架大型、銀色、有道格拉斯客機外型的飛機在午後12時56分投下兩枚炸彈。而相關紀錄中也提到美國領事向國務院報告證據顯示這炸彈是中國的。

USS Augusta 當天的位置距離先施百貨約1.5公里,由於8月14日當天它差點也被誤炸,所以應該是對於對空警戒不會掉以輕心。

美國亞洲艦隊有關8月23日先施百貨誤炸案的紀錄。摘自 Asiatic Fleet. Some phases of the Sino-Japanese conflict (July to December 1937),dated Feb 10, 1939.

圖檔

===

問題是,銀色像客機型的會是哪種飛機?會判斷是客機型,可能是由有相當多的舷窗而致。當時國軍空軍符合這個特徵的轟炸機是 He-111A0,還有就是那架波音247。可問題是 He-111A0 理論上應該已經改為國軍空軍塗裝,不該還是廣東空軍的銀/灰白色。波音247倒還是銀色,僅在方向舵漆上藍白橫條。再不然,難道真是郵政總局的 DC-2 去丟炸彈?(雖然波音247和DC-2都是民航機,可能性不大.....)

不曉得有沒有人找得到 He-111A0 在1937年8月時的塗裝資料?網上找得到的照片不是廣東空軍時期,就是剛投奔中央的時候,再就是那最後一架一九零二號塗成「中二」的塗裝。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碧穹始戰三千日──八一四空軍作戰探析

文章 Light » 週四 7月 18, 2019 4:51 am

Polley, Clad Elmer & Hill, Myron O. - U.S.S. Augusta Under Fire: Fire Over Pootung, Sino-Japanese Incident, 1937-1938, Shanghai, China, North China Daily News:Shanghai, 1938, 136 pages.

Log of Hostilities

August 14 (p. 30)
1640 Two bombs landed in river twenty yards off forecastle dropper by Chinese plane. Bomb fragments rained over ship, all hands took cover. General quarter sounded.

August 23 (p. 45)
1256 Chinese bomber dropped bomb in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Two points forward of port beam, two motor monoplane, distinct Chinese markings on wings, white stars.

October 29 (p. 80)
1455 Japanese armed picket boat with about fifty men on board shoved off from HIJMS Mutusuki and stood up Soochow Creek. A second boat shoved off carrying only crew and supplies.

以上這些都是從 USS Augusta 的日誌中整理出來的。

按時間判斷,8月14日差點誤炸 USS Augusta 的應是二大隊諾機之一。

8月23日先施百貨案投彈的飛機身份很明顯了。

10月29日兩艘意圖進蘇州河從南側進攻四行倉庫的汽艇來歷也在此。

圖檔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