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之役時的二六式中攻機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中途島之役時的二六式中攻機

文章 Light » 週四 11月 14, 2019 11:30 pm

最近中途島電影很火,其中細節其它人談得太多了,不必多說。但有個比較少人注意的是當天美國陸航的二六式中攻機(aka B-26 Marauder)的行動。

1942年5月底美國陸軍航空隊第38大隊第69中隊兩架及第22大隊第18偵查中隊的兩架二六式中攻機在往澳洲調動的途中被臨時拉伕,飛機在夏威夷裝上魚雷架,改裝成可以投放MK13魚雷,然後海軍人員給他們上了短短的一節「魚雷攻擊101」,接著他們就在6月2日從夏威夷飛去增援中途島。

6月4日早上6時30分,柯林斯上尉帶着僚機華生少尉、22大隊的穆里少尉、梅耶斯少尉從中途島起飛,35分鐘後就找到日本艦隊。他們以鑽石隊形飛向日本航空母艦群,開始降低高度接近水面時,六架零戰迎頭攻擊。柯林斯挑上「赤城」號作爲攻擊目標,在800碼外投下魚雷,其他僚機也跟着投雷,但是都被「赤城」號躲過。

他們接著開始躲避防空炮火和零戰的攻擊,逃離現場。脫離過程中,柯林斯的飛機液壓系統損壞,掙扎回到中途島迫降,機身大破報廢,上有大約180個彈孔。

穆里少尉在投下魚雷後突發奇想,認爲沿着「赤城」號的甲板飛行,比較不會被高射炮火打中。他就沿着空曠甲板,飛掠而過,但是回到中途島時,一樣也是迫降報廢,而他的機體上彈孔卻高達500多個,顯然他的妙策沒什麼用。

當穆里飛離「赤城」號時,看到另一架二六中攻差點撞上「赤城」號艦橋,但偏差少許落入海中。此機就是嚇得「赤城」號艦橋上的南雲和一眾參謀心肝怦怦跳的那架二六式中攻機,只不過不曉得是華生還是梅耶斯的飛機,因這兩架飛機都沒能回到中途島,機組員無人生還。

但事情還沒完。

同日早上9時,在伊留申羣島附近海面,兩架卡達里納飛艇發現了前一天剛攻擊過荷蘭港的第二機動部隊的「龍驤」號和「隼鹰」號輕航空母艦。第28大隊第77中隊的6架二六中攻帶着魚雷從烏姆納克(Umnak)起飛,但途中日本零戰擊落了正用雷達導引中攻機羣的卡達里納飛艇(另一架飛艇本想用魚雷攻擊「隼鹰」號,但一邊引擎被擊中,只好先行返航),中攻機羣在厚雲濃霧中找不到日本艦隊,只得作罷。

第28大隊第73中隊的6架二六中攻也帶着魚雷從冷灣(Cold Bay)的藍道機場( Randall Army Field)起飛,在雲層中也是找不到日本艦隊,四處亂飛。其中松布羅上尉和泰勒上尉駕駛的兩架飛機找了很久,終於在離基地約100海里處發現了日本航空母艦,但低空還是濃霧密佈,很難看到目標。松布羅上尉的飛機在濃霧中發動攻擊,投下魚雷命中「龍驤」號——他的魚雷準確地砸落在飛行甲板上,然後無害地滾落海中。泰勒上尉的攻擊一樣無效,更差點撞上「龍驤」號艦橋,隨後被高射炮火和零戰攻擊,帶傷飛回基地。松布羅上尉毫髮無傷地回場後十分不爽,改裝4枚500磅炸彈後又再度起飛去找日本人麻煩(大概是想之前用魚雷都可以砸中,這次用炸彈更沒有問題),就此一去不返,日本人也沒有記錄,可能是在視線不良下失事了。

下午,烏姆納克(Umnak)的6架二六中攻再度帶魚雷起飛。這次他們運氣較佳,有兩架攻擊「龍驤」號,另一架攻擊「隼鹰」號,但都被日艦躲過。

所以,此日是美國陸航首次,也是最後一次以中型陸攻機進行魚雷攻擊的日子。雖然英國皇家空軍在地中海戰區直到1943年2月還在使用二六中攻進行魚雷攻擊,但美國陸航已經決定不玩了。

其實,二六中攻的魚雷要外掛,垂在機腹下面,離地僅僅4英寸,這讓其所使用的機場跑道之平整度要求甚高,而且起飛前還要特別清理跑道,十分麻煩。

The B-26A, 40-1424, as flown by 2nd Lt W. S. Watson and crew against Japanese warships off Midway Island on 4 June 1942. Lt. Watson and his crew did not survive the attack.
圖檔

Torpedo under the belly of a RAF B-26.
圖檔

A B-26 with a torpedo in the Aleutians.
圖檔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6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