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喬 史迪威

你爺爺和我爺爺的事

版主: Hammer

回覆文章
Hammer
版主
文章: 11686
註冊時間: 週二 12月 02, 2003 5:47 pm
來自: 槍客村

醋喬 史迪威

文章 Hammer » 週六 10月 03, 2020 10:52 pm

1942年中國遠征軍,在史迪威指揮下 第一次遠征緬甸失敗,10萬遠征軍只有4萬餘人安全撤離。此役日軍傷亡約4500人,英軍傷亡1.3萬餘人。一部分遠征軍撤回中國,然而穿越野人山至印度的遠征軍,有3萬餘人葬身原始森林。史迪威將撤到印度的兩師國軍(新38師及新22師)在印度進行整編為「新一軍」。從緬北敗退後,史迪威即開始與蔣介石不和。他在日記中替蔣取了「Peanut花生米」(笨蛋、沒用的小人物)的綽號。1944年他還寫了首詩闡述對蔣的厭惡 :
I have waited long for vengeance,
為報仇我等了很久,
At last I’ve had my chance.
我終於有機會。
I’ve looked the Peanut in the eye
盯著花生的眼睛
And kicked him in the pants.
往他褲子踹一腳。

The old harpoon was ready
舊魚叉已準備好了
With aim and timing true,
把握時機準確瞄準,
I sank it to the handle,
深深插入到只剩下把手,
And stung him through and through.
一次又一次刺穿他。

The little bastard shivered,
這個小私生子發抖,
And lost the power of speech.
也說不出話來。
His face turned green and quivered
他臉色變綠顫抖
As he struggled not to screech.
掙扎著不肯出聲。

For all weary battles,
為了我所有疲倦的戰鬥,
For all my hours of woe,
為了我所有的困苦時刻,
At last I've had my innings
終於輪到我的戰局,
And laid the Peanut low.
將花生擊倒在地。

I know I've still to suffer,
我知道我還得受苦,
And run a weary race,
還要跑疲憊的競賽
But oh! the blessed pleasure!
可是 啊 喜悅的快樂!
I've wrecked the Peanut's face.
我打爛了花生的臉。



1943年12月起至1944年8月的戰鬥,終於收復緬北交通重鎮密支那。
史迪威私下多次蔑稱羅斯福為橡皮腿(下半身不能活動)。1944年後,英軍遠東總司令蒙巴頓都公開表示,不願與史迪威共事。1944年史迪威在日記本內記載批判蒙巴頓,例如:「蒙巴頓是一匹笨驢」、「愛出風頭的小把戲」、「一把尿壺」。他反英情緒高漲,在日記中:「英國人我越看越氣憤」、「這批偽君子、私生子,用盡方法和機會,要割破我們的喉管。」
蔣與史無法共事,羅斯福權衡下,1944年10月29日,由魏德邁接手史迪威的職務。1944年底至1945年初,中國軍隊在緬北戰役中獲重大勝利。
根據史迪威副手竇恩將軍回憶錄記載,史迪威曾兩次私下計劃暗殺蔣介石。竇恩回憶:「老大以他威嚴的口吻告訴我,如果你不能和蔣介石好好相處,又不能換掉他,就一勞永逸除掉他。」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醋喬 史迪威

文章 Light » 週一 11月 23, 2020 1:10 pm

第一次緬甸戰役根本不是史迪威獨立指揮的。杜聿明不服他,老蔣派羅卓英來緩衝,自己又不時透過林蔚下達命令,整個指揮架構亂七八糟,變成四頭馬車。

劉建章將軍(當年是新22師64團團長)受訪時檢討此役敗因,第一條即是:「(一)、指揮權責不清,如初由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指揮,繼後由參謀團團長林蔚與司令長官羅卓英等分令行動。」(國防部史政局《抗戰時期滇印緬作戰(一)──參戰官兵訪問紀錄(上)第145頁》)

羅卓英至少還跟史迪威時時碰頭,林蔚在哪裡?林蔚在緬甸戰區東線,更不受史迪威或羅卓英統屬,老蔣時時拍電報給他,叫他做這做那。國府史家和老蔣當然說,我們都充分授權給史迪威啦,全都是他的錯!可是實際上呢?

在這樣一團亂之中,最後史迪威和羅卓英下令向西撤退到印度,可杜聿明不聽,揣摩上意,打電報給老蔣說要北上突破日軍封鎖回國,數千里外的老蔣欣然同意。最後第五軍精銳葬身緬北野人山,殘部也不得不到向西撤到印度才得救。那到底是誰葬送國軍精銳?

到了1942年7月蔣、史摩擦更大。蔣責怪史迪威不履行參謀長職務,而史迪威寫了幾份改進國軍的備忘錄卻也石沈大海,毫無下文;建立聯合參謀部之事更是遙遙無期。然後史迪威代遞向美國尋求更多飛機的要求,因宋子文報告讓老蔣誤以為史迪威沒做(史迪威因此事認為宋子文陰險),齟齬更是嚴重。

就在7月下旬,史迪威日記裡開始以「花生」作為老蔣的代稱。

1944年5月中拿下密支那機場,8月徹底拿下密支那,才是真正重大的勝利。自此之後,駝峰空運航路不再被日本飛機攔截,也不再受限於最北邊最難飛的航路。美國陸軍空運署上下都很感激史迪威,而且認為史迪威耗費在開路拔機場的資源物有所值。

身為駝峰空運及柏林空運的主要運作者,透納將軍在他的回憶錄中就談到日本飛機對空運的威脅,不得不讓運輸機花上更多時間飛經更高的山區。而且由於緬北戰役的成功,並且持續南下推進,被日本飛機攔截的機會越來越少,也可以大量用升限較差的 C-54飛較南較低的航路,這導致空運量的持續上升。請見 William H. Turner, Over the Hump, Air Force History and Museums Program, Reprint of 1964 edition, 1998. P. 75 & P. 128.

美國空軍自己的戰史研究報告裡對密支那重要性的看法:

Myitkyina was the main objective of the NACA forces for the dry season of 1943-1944. After the capture of the airfield, long and bloody fighting was required to clear the town of Japanese, but the taking of the airfield was the culmination of the still progressing drive down the Hukawng-Mogaun valleys and opened the way to Bhamo and a junction with the Burma Road. More important, Allied possession of the airfield made possible a more southerly ATC route to china; ATC transports could fly at lower altitude, and lower altitudes permitted them to carry less fuel and greater pay loads. Also, possession of the airfield made possible rapid reinforcement of the small body of troops which had effected its capture.

Joe G. Taylor, “Air Supply in the Burma Campaigns”, USAF Historical Studies, No. 75, 1957. P. 25.

甚至日本防衛廳戰史室也有類似意見:

「孟拱和密支那地區落入聯合軍勢力圈內後,其最顯著的效果,當屬對中國(昆明)的駝峰空運量激增。

即,伴隨戰線壓向南方,飛往中國的駝峰運輸機將可避開險惡的高山地帶,而選擇比較靠南的寬闊、低平、安全的航線,此外利用密支那機場更便於運輸機的整備。」

日本防衛廳研究所戰史室編,緬甸作戰(下),中華民國史資料叢稿譯稿,天津市政協編譯委員會譯,中華書局出版,1987,第75頁。(此書從日本防衛廳研究所戰史室編的《緬甸攻略戰》、《英帕爾作戰》、《伊洛瓦底會戰》中節譯而成)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醋喬 史迪威

文章 Light » 週三 6月 02, 2021 4:27 am

近來研究稍有心得,對史迪威指揮第一戰有跟國府向來宣傳有顛覆性看法。先簡列一下。

1. 美國本想讓史迪威只待重慶,另配下屬去緬甸或其它地方指揮,老蔣回覆同一人較好。

2. 第一次緬甸戰役史迪威不想指揮,老蔣把他架上去指揮中國軍隊。

3. 同古之戰,國府派史家以前一直罵史迪威一味想攻擊(例:陶涵)。但是,....
a. 同古之戰是國軍原訂作戰計畫,原二月底發出命令,1942年3月8日200師已經在同古,史迪威在3月7日才到中國,3月11日從重慶飛緬甸。
b. 史迪威原要第五軍其餘部隊按計畫向前至同古側後互相支援,是老蔣在三月中旬又獨斷改變計畫,要改在曼德勒防禦。
c. 史迪威在3月17日飛回重慶跟老蔣爭論,老蔣表面同意。
d. 史迪威飛回緬甸,要第五軍主力、新22師、96師推進到同古側後30-60英里,以支援200師,阻擋日軍(不是進攻!)
e. 老蔣在3月21日用飛機送手令給林蔚,不許第五軍南下,這手令應該沒給史迪威看......
f. 史迪威擔憂200師被圍,日記裡大罵杜聿明動作遲緩,顯然不知道有那手令。
g. 200師被日軍圍攻10天,後來僥倖脫圍。
h. 林蔚在後來緬甸戰役檢討報告說可惜同古之戰沒有按照原2月底和3月初的命令,集結部隊跟日軍好好打上一場,造成後來的被動........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頭像
M16A1
文章: 20605
註冊時間: 週四 11月 27, 2003 11:43 pm

Re: 醋喬 史迪威

文章 M16A1 » 週三 6月 02, 2021 6:20 am

在軍中,最慘是遇到心胸狹隘的軍士官
顯然史迪威是這一類貨色

史迪威應該智商有限,屬於會推卸責任的蠢貨
在日記中罵人想留下記錄反倒顯露出本性

遇到這種人,沒打仗就是日子難過,整垮一堆人
打仗就糟了,將帥無能,戰死下屬

. 讓中華民國永遠存在.

頭像
Light
文章: 633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4, 2003 12:19 pm
聯繫:

Re: 醋喬 史迪威

文章 Light » 週四 6月 03, 2021 1:10 am

在軍中,最糟糕的是碰到個又猶豫又輕率又不放權又沒有組織架構觀念的長官,事事微控越級干涉,以數百萬大軍統帥行下士伍長之事。

當中美還在討論派遣戰區參謀長職位、還未確定是史迪威之時,美國陸軍部長史汀生認為應該另設一助理,以派至緬甸或其它地方實地指揮部隊。這樣的人事安排對於任何組織架構來說,應該都是正確的。既然是戰區參謀長,有新的聯合幕僚架構要編組,有多少大事要協調,應該要待在指揮中樞才是,不應該被派去前線指揮部隊作戰。但是老蔣卻堅持這個參謀長也要去前線指揮部隊,不要額外前敵指揮官。

1942年1月25日宋子文電報轉述史汀生意見。

圖檔
對歷史研究者而言,最刺激者,無過於在歷史和傳說之間,找到了最完整的故事。
                               ── 歌德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