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计算机

天南地北隨你聊
回覆文章
頭像
Gary Yu
校友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7日, 2010年 3:47 am
來自: 美西 羅蘭崗

光学计算机

文章 Gary Yu » 週日 6月 1日, 2014年 5:05 am

上海高中生设计光学计算机获世界大奖

2014-05-21 13:58

来源:新民网 记者:萧君玮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新民网·独家报道】2014年5月19日,第65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ntel ISEF)上海代表队乘坐的航班落地上海,在机场便受到了热烈欢迎。在上海代表队中,一名高二学生在本次大赛上用创新的光学计算机,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700名中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膺Intel ISEF计算机学科一等奖、计算机学科特等奖、欧盟青年科学家奖。

这名高二学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名叫姚悦。他的研究是“用光色叠加实现三进制运算的新方法及其数学证明”,在普通的电子计算机中,运算基础是晶体管一开一关所代表的0和1所组成的二进制算法。而姚悦的想法则是用“颜色”来计算。分别用红光、绿光和无光来替代0和1,发明出一种三进制算法,构建起全新的光学计算机。

姚悦的灵感来自于美术课调色,2012年10月,姚悦刚进高中学习不久,因美术课上需要进行调色画画,当他把不同颜色混合在一起时,产生了灵感。姚悦觉得,颜色混合的规律似乎与数学规律有某些相似的地方,红色+黄色=橙色是否可以用来代替1+1=2?

最初,姚悦只是通过这一想法设计了一个类似算盘的东西,通过调色的方法,进行一些简单的运算。而当他意识到,如果用有色光代替颜料,用光的叠加代替人手工调和颜料,就可以形成一个光计算的方法,由此可制造出不同于电子计算机的光计算机。

这个新颖的想法日趋完善,2013年2月,姚悦向学校提交了“三进制计算机”的开题报告,随后,在学校的安排下,让一位毕业自华东理工大学的博士数学老师亲自辅导姚悦,通过数学方式验证了光学计算机理论的可行性。

如今,姚悦每天花费8小时研究他的光学计算机,一台简易的光学计算机模拟样机也已成型,据介绍,这种光学计算机的理论运算速度,可以达到普通电子计算机的250倍到500倍。(新民网 记者 萧君玮)
63 輪義
余承遠
garycyu2000@gmail.com

頭像
Gary Yu
校友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7日, 2010年 3:47 am
來自: 美西 羅蘭崗

Re: 光学计算机

文章 Gary Yu » 週日 6月 1日, 2014年 5:06 am

红+黄=橙。这是小学美术老师都会教的配色法。然而,这个简单到几乎相当于"1+2=3"的公式,却被一位来自上海的高二学生用来制作成了最前沿的光学计算机。凭借这个发明和背后的研究,这位学生获得了全球中学生科技"奥运会"--"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竞赛(ISEF)"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内地学生十年来获得的最好名次。

获奖者--上海交大附中嘉定分校的姚悦昨天带着他的金牌从美国回到了上海。在计算机专家看来,这个学生的想法颠覆了传统,为进一步的研究开创了新思路。

但姚悦强调说:"我不是学霸。"当许多中学生辛辛苦苦上辅导班的时候,姚悦从来不补课。他为什么会成功,他在"课外活动"上的投入和冒险,会不会给教育界一个启迪呢?

"垃圾堆里捡回来"的课题

这个课题最初是"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市科协旗下的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志愿者张逸中说,一年多前,在中国科协主办下,各地都在层层选拔,以组建中国参加ISEF的"国家队"。ISEF有半个多世纪历史,是全球公认的最具含金量的赛事。

"大概是因为这个想法太独特了,没人理解。"上海青少年科学社志愿者张逸中在翻看被初审淘汰的课题时,发现了姚悦的作品。力挺之下,课题死而复生。

姚悦的研究有多独特?国内光学计算机领域的知名专家、上海大学博导金翊评价说:他从未见到有论文阐述姚悦类似的想法,这是颠覆性的。

通常,计算机是用电子器件模拟出"0"和"1",然后才有了改变世界的信息时代。然而,姚悦做的是完全不同的光学计算机--用不同颜色的光模拟数字,用光的混合代表加减乘除;只要读出混合后的光色,就知道了运算结果。

姚悦的光学计算机结构非常简单,但严格的数学推演证明,其速度可达电子计算机的数百倍。姚悦曾去一个知名光学实验室实测计算速度,但被告知:"光混合不需要时间。"换句话说,光的混合速度快到难以想象的地步。

这套理论体系,以及姚悦亲手制作的一台计算机原型,在上周末举行的2014年ISEF上,经过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几十位评审的仔细斟酌,获得计算机学科第一名。

姚悦说,这台计算机只是一些装在一个透明盒子里的简单设备,没有一个元件超过100元,整体成本不超过2000元。
63 輪義
余承遠
garycyu2000@gmail.com

頭像
Gary Yu
校友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7日, 2010年 3:47 am
來自: 美西 羅蘭崗

Re: 光学计算机

文章 Gary Yu » 週日 6月 1日, 2014年 5:06 am

成绩不拔尖,从来不补课

姚悦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姚妈妈告诉记者,他们从来不给儿子太多压力,也不设定目标。就是这样,姚悦从小到大,除了上过"剑桥英语",从来没有读过一个课余辅导班,也没有参加任何奥数、文理竞赛辅导。

"我们就是顺其自然。"姚妈妈说。当然,他们也不太了解儿子在忙什么。但是,在学业压力巨大的高中阶段,他们从未对儿子参加科技活动加以任何阻挠。

姚悦说他不是学霸,也没拿过其他任何比赛的名次。交大附中科技总辅导员彭禹说,乍一看,姚悦没什么特别的。他成绩还算好,年级里排40名左右,没有一门课特别强,也没弱项。

但姚悦对课题的钻研劲头却让所有接触过他的老师赞叹。从他最初从颜色的混合配搭中找到灵感,到运用高等数学工具进行推演验证,再到完成原型样机,所有知识都是他自学的,老师们只是推荐了一些工具书。

"这个孩子有极强的自我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和''抗击打''能力。"彭禹说。很难想象,一个高二学生,能将推演光学计算机原理的数学过程写满3大块黑板,并让数学博士看得异常享受。

其次,姚悦神奇地在功课和研究之间把握住了平衡。彭禹说,临近赴美参赛,姚悦每天除了上课,还要在课题上投入至少8小时;如果研究累了,会用做作业调剂。

一路走来,曾有无数专家提出质疑,但最终姚悦扛住了。他告诉记者,因为距离电子计算机的常识甚至直觉有巨大冲突,他不仅要说服专家,甚至还经常要和自己对抗。
63 輪義
余承遠
garycyu2000@gmail.com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