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強超級電腦「天河一號」稱王!!

天南地北隨你聊
回覆文章
頭像
Gary Yu
校友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7日, 2010年 3:47 am
來自: 美西 羅蘭崗

世界最強超級電腦「天河一號」稱王!!

文章 Gary Yu » 週日 10月 31日, 2010年 11:00 pm

世界最強超級電腦「天河一號」稱王!(2010/10/29 15:01)

記者朱錦華/綜合報導

「世界最快電腦500強」排行榜將於下周完成,評審委員向美國傳媒披露,中國研發的「天河一號」2期系統超級電腦,將超越美國研製的「美洲豹」,成為史上最強超級電腦,顯示中國日漸強大的科技實力,讓美國的超級電腦優勢面臨威脅。

負責每半年公布一次的「世界最快電腦500強」名單的美國田納西大學專家唐加拉(Jack Dongarra)說:「雖然排名「在下月1號前仍有變數,但我相信不會有電腦(比「天河一號」)更快」。

「天河一號」在中國國防部及教育部監督下研發,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在天津超級計算中心進行組裝,研發團隊逾200人,核心骨幹平均年齡僅37歲,大部分是博士。首期系統去年9月研製成功,標誌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2個研製出每秒運算逾千萬億次的超級電腦的國家。

「天河一號」2期系統最高運算速度,達到每秒4700萬億次,持續運算速度則達每秒2507萬億次,與首期系統相比,最高性能和持續性能分別提高了2.89倍和3.45倍。它的持續性能,比今年6月已知的全球最快超級電腦、美國「美洲豹」快40%。

技術突破「互聯晶片」用國產貨現時的超級電腦都是透過軟體,把數以千計小型電腦伺服器連成一體,中國就是以此原理,利用「互聯晶片」技術,把所有運算用的CPU晶片(中央處理器)連繫,結合小電腦的力量,以驚人速度傳送資料。

天河一號是中國國防科技大學與天津濱海新區合作研發,斥資六億元人民幣製造,它裝置在天津中國國家超級電腦中心裡,總共有一百四十個機櫃,一百五十多公噸重,由於採用了世界最先進的水冷、製冷技術,它是僅次於IBM的藍色基因,世界上最節能的超級電腦。

「天河一號」工程辦公室主任李楠指出,升級後的「天河一號」有多項重大技術突破,包括全部「互聯晶片」都換上國防科大自行研發的產品,其性能是目前國際商用互聯晶片的兩倍。

至於「CPU晶片」,部分也首次採用由這所大學自行研製的「銀河飛騰1000」晶片,數量佔全部CPU的七分之一,儘管主要的CPU仍採用了美國Nvidia的製圖晶片和英特爾(Intel)的晶片。

李楠說:「我們自己的CPU,完全能夠實現全部替換,但目前應用軟體的發展尚未跟上,需逐步過渡。從性能來看,我們的CPU與世界先進水準還有差距,正在研製的下一代CPU,將瞄準世界最前端。」

專家﹕美超級電腦優勢面臨威脅

唐加拉說:「中國雖然目前(跟英特爾及Nvidia)的晶片技術還有距離,但相信一、兩年內可望追上。」他預料除「天河一號」,還有另一部中國超級電腦可打入前5強。美國亞裔超級電腦專家馮教授說:「新排名的驚人之處,就是美國在超級電腦的優勢面臨威脅,打擊美國未來經濟基礎。」

但著名電腦設計師沃利奇(Steven Wallach)則向中國潑冷水,稱「這只是電腦發展史的驚鴻一瞥」,又稱即使電腦運行得多快,也不一定能勝任特殊的研究工作。

美國在電腦500強仍佔半壁江山。根據6月的排名,美國「美洲豹」排第1,中國深圳的「星雲」排第2。中國共有24部超級電腦上榜。
63 輪義
余承遠
garycyu2000@gmail.com

頭像
Gary Yu
校友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7日, 2010年 3:47 am
來自: 美西 羅蘭崗

Re: 世界最強超級電腦「天河一號」稱王!!

文章 Gary Yu » 週一 6月 17日, 2013年 2:09 pm

天河二號峰值計算速度每秒5.49億億次雙精度浮點運算的優異性能位居榜首。

中新社長沙6月17日電 (蔡渭濱 吳亞軒)北京時間6月17日下午,世界超級計算機TOP500組織在德國萊比錫舉行的2013國際超級計算大會上,正式發布了第41屆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名。由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研製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以峰值計算速度每秒5.49億億次、持續計算速度每秒3.39億億次雙精度浮點運算的優異性能位居榜首。
  這是繼2010年天河一號首次奪冠之後,中國超級計算機再次奪冠。
  天河二號工程副總指揮、新聞發言人李楠研究員當天在長沙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天河二號是當今世界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綜合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它有五大特點:一是高性能,峰值速度和持續速度都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二是低能耗,能效比為每瓦特19億次,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三是應用廣,主打科學工程計算,兼顧了雲計算;四是易使用,創新發展了異構融合體繫結構,提高了軟體兼容性和易編程性;五是性價比高。
  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由170個機櫃組成,包括125個計算機櫃、8個服務機櫃、13個通信機櫃和24個存儲機櫃,佔地面積720平方米,內存總容量1400萬億位元組,存儲總容量12400萬億位元組,最大運行功耗17.8兆瓦。天河二號運算1小時,相當於13億人同時用計算器計算一千年,其存儲總容量相當於存儲每冊10萬字的圖書600億冊。相比此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國「泰坦」超級計算機,天河二號計算速度是「泰坦」的2倍,計算密度是「泰坦」的2.5倍,能效比相當。與該校此前研製的天河一號相比,二者佔地面積相當,天河二號計算性能和計算密度均提升了10倍以上,能效比提升了2倍,執行相同計算任務的耗電量只有天河一號的三分之一。
  據天河二號副總設計師盧凱研究員介紹,天河二號自主創新了新型異構多態體繫結構,在強化科學工程計算的同時,可高效支持大數據處理、高吞吐率和高安全信息服務等多類應用需求,設計了微異構計算陣列和新型并行編程模型及框架,提升了應用軟體的兼容性、適用性和易用性。天河二號服務陣列採用了國家核高基重大專項支持、該校研製的新一代「FT-1500」CPU,這是當前國內主頻最高的自主高性能通用CPU。天河二號還在高速互連、新型層次式加速存儲架構、容錯設計與故障管理、綜合化能效控制、高密度高精度結構工藝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創新和突破。
  目前,天河二號已應用於生物醫藥、新材料、工程設計與模擬分析、天氣預報、智慧城市、電子商務、雲計算與大數據、數字媒體和動漫設計等多個領域,還將廣泛應用於大科學、大工程、信息化等領域,為經濟社會轉型升級提供重要支撐。(完)


詳全文 天河二號峰值計算速度每秒5.49億億次-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17/9923068.html
63 輪義
余承遠
garycyu2000@gmail.com

頭像
Gary Yu
校友
文章: 514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7日, 2010年 3:47 am
來自: 美西 羅蘭崗

Re: 世界最強超級電腦「天河一號」稱王!!

文章 Gary Yu » 週一 11月 16日, 2015年 6:12 pm

天河二号获全球超算六连冠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记者 林小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6日在美国公布,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第六度称雄。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中国入围这一榜单的超算数量比上期激增了近2倍,而美国上榜数量却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据国际TOP500组织当天发布的榜单,第一名“天河二号”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33.86千万亿次,第二名美国“泰坦”的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7.59千万亿次。第三名至第五名依次为美国“红杉”、日本“京”和美国“米拉”超级计算机。实际上,这5台超级计算机的排名自2013年6月以来就没有变化。

排行榜主要编撰人、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对新华社记者说:“榜单前5强非常强大,造价也非常高,可能还需要一年时间才会有一台新的超算系统进入其中。”

此次榜单最大的变化就是,美国入围数量虽然相对其他国家依然优势明显,但已从今年7月的231台降至此次的201台,是该榜单1993年发布以来美国上榜数量的最低水平。与此相反,中国大陆超算的上榜数量出现大幅增长,从半年前的37台增至现在的109台,多于欧洲的上榜超算总数107台。

中国在超算领域的进步不仅表现在上榜数量方面,还体现在生产制造领域。在此次榜单中,中科曙光的超算系统入围49台,超过传统超算巨头IBM公司的45台,位居惠普公司的156台和克雷公司的69台之后。

中国联想超算系统入围25台。由于联想去年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一些原本属于IBM的超算系统现在改标为IBM/联想(9台)或联想/IBM(5台)。但这些并不包括在联想上榜的25台超算之内。

TOP500榜单是对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权威排行榜。从1993年起,由TOP500国际组织以实测计算速度为基准每半年发布一次。

  新闻背景

“数”说全球超算500强排行榜

国际TOP500组织16日发布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最新榜单。有关该榜单的下列数据可以反映出全球超算系统发展的一些趋势:

1、自2013年6月以来,该排行榜前5名没有变化,依次是中国“天河二号”、美国“泰坦”、美国“红杉”、日本“京”和美国“米拉”超级计算机。

2、榜单前10名出现两个“新面孔”,分别是排名第六的“三一”和排名第八的“花尾榛鸡”。“三一”超算由美国能源部下属洛斯阿拉莫斯与桑迪亚两个国家实验室共同管理运营;“花尾榛鸡”超算则安装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

3、从总数看,美国以201台占据榜首,但已降至自1993年该榜单发布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从上一期的141台减少到107台,其中德国32台、法国和英国各18台。另一个超算强国日本从上一期的40台降至36台。

4、中国大陆入围109台,比上一期的37台增加了几乎2倍。中科曙光(49台)、联想(25台)和浪潮(15台)共同发力促成中国超算迅速发展。

5、从公司角度看,惠普生产的超级计算机最多,为156台。其次是美国克雷公司,贡献了69台。中科曙光以49台位居第三,联想以25台居第六位,浪潮以15台位居第八。此外,联想去年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一些原本属于IBM的超算系统现在改标为IBM/联想(9台)或联想/IBM(5台),但这些并不包括在联想上榜的25台超算之内。

6、此次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有80台超算的浮点运算速度超过每秒千万亿次,而上一期为68台。

7、此次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共有445台采用英特尔芯片,占上榜超算总数的89%。而上一期,这一数字为86.2%。采用IBM公司开发的Power处理器的超算系统从上期的38台降至26台。

8、此次上榜的超级计算机中,有98%的超算系统使用的处理器至少有6个核心(即负责执行计算、数据处理等最重要任务的内核),88%的超算系统运用至少含8个核心的处理器,47%的超算系统使用内含10个或更多核心的处理器。

9、上榜的全部超算系统的平均计算能力提升速度从2013年开始放缓,现在已降至每年提升约55%,而1994年至2008年间为90%。


新华社记者 林小春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1117/ ... 22072.html
(来源:北京日报)
63 輪義
余承遠
garycyu2000@gmail.com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