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光影旅行攝影師李屏賓的紀錄片

版主: 徐揚榮

回覆文章
徐揚榮
召集人
文章: 594
註冊時間: 週二 5月 26日, 2009年 3:24 am

乘著光影旅行攝影師李屏賓的紀錄片

文章 徐揚榮 » 週六 1月 5日, 2013年 6:11 am

李屏賓,光影詩人,台灣攝影界的驕傲。
這部片之前我有看過.由蔡詩屏主持.值得觀賞.李屏賓是航海人.但不知是否為本校之校友.


《乘著光影旅行》是攝影師李屏賓的紀錄片,娓娓道出他在台灣成長、在香港受到琢磨、進而在國際影壇備受肯定,一路以來堅定不移的生命與創作軌跡,他慣於活用身邊現成資源, 配合現場細緻光影、風物和人的脈動、營造出深具東方哲學的視覺驚喜。
■《乘著光影旅行》:公共電視 1/6(週日)中午12:30首播 ; 1/7(週一)凌晨00:00重播■ 導演:姜秀瓊、關本良
☆本紀錄片獲 2009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年度最佳電影入圍、2010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獎。

一、提升閱讀量:
多看文字、畫面、影像、光色。
賓哥自己有收集字畫瓷器、碑文的習慣,只要他到一個地方拍戲,有休息的時間,不管要坐多久的車都要到當地的市集去逛逛。


二、培養眼力:
去畫廊看畫,去看畫的顏色、線條、影像。
剛開始也不知道要看些什麼,也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但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sense,在眾多的事物之中,那個重要的、質感比較好就會跳出來,向你招手,被你看到。
而在這過程中,你也可以知道你比較喜歡哪一類的用色、光線運用方式,最終反映出你的喜好與你成長背景使你對某些方式會特別敏感,形成自己的美學。
三、文字:
詩是一種生活的濃縮。古人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同樣的,你在念劇本的時候腦中是會有畫面的,閱讀文字讓你去想像其中的畫面。
以車馬行為例:「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那句行人弓箭各在腰多有畫面啊,然後兵馬所引起的塵埃漫舞在空中,多到你想看到咸陽橋都不可得,是不是很有畫面?
除此之外,還會去想像這個畫面如果是在黃昏的時候,光色是如何?如果是在一個陰雨天呢?這就和拿到劇本對畫面的想像是一樣的。
在既有的限制中克服,找到張力與樂趣,展現技術還有畫面的情緒。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