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敘舊

版主: jk73858018

58018
召集人
文章: 91
註冊時間: 週六 5月 30日, 2009年 11:46 pm

Re: 喝茶敘舊

文章 58018 » 週五 8月 14日, 2009年 3:05 am

壽如部隊子弟 寫:那年成功嶺大專集訓非常奇特,居然我們與65學長一起上去受訓,漁撈科空手道社蔡茂林兄與我同連而結識,結訓返校後,曾邀他至我們跆拳社切磋,讓我領教就實戰經驗方面,空手道功夫算略勝一籌!
在此告知校友們,若對下一代要求習武防身,仍以空手道柔道或合氣道為佳,畢竟小日本較聰明,將我中國武術學的比高麗棒子好!

您能有心胸稱讚別人的 更不簡單 其實功夫沒有所謂哪一種最好[各有特點] 完全看練的人之天賦條件而定 應該是 說要如何選適 合自己的 條件 才能有大成果 就如每個人都能學網球 但不是每個 人能像山普拉斯 張德培一樣有成就不是嗎? 蔡茂林當時是空手道大專組的冠亞軍人選 功夫當然差不多 除了顏國基外 我看他是什麼人都不怕的 其實日本空手道就是中國福建
的南拳 我們三戰 如南拳的六機手 祝福你們生活事業順利

壽如部隊子弟
四年級
文章: 49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6日, 2009年 12:44 pm

Re: 喝茶敘舊

文章 壽如部隊子弟 » 週五 8月 14日, 2009年 5:31 pm

小弟年過卅才有機緣遇良師練太極拳,當年有一回在老師住所練拳時,有一老美偕華籍妻子前來向老師請益,老師透過其妻翻譯得知其曾練空手道多年,故請他先打一趟套路瞧瞧,當這老美打起套路不到十秒鐘,老師突然說道這不是咱們中國南拳嗎?其妻聞訊即覆曰:我先生曾在日本沖繩島服役多年,向當地老師所學空手道.待其練罷套路.老師向吾等講評其空手道特性與我國福建南拳相關淵源讓我瞭解中國武術博大精深.
當然.小弟天生好動.練過跆拳合氣道太極拳通臂拳與保定快跤.雖無啥成就,然依個人淺見.這跆拳道可苦練以收速成之效.但想求得精深的實戰技法.恐仍有許多成長空間!

58018
召集人
文章: 91
註冊時間: 週六 5月 30日, 2009年 11:46 pm

Re: 喝茶敘舊

文章 58018 » 週四 11月 19日, 2009年 2:24 am

空手道與褔建南拳的歷史淵源
空手道,亦稱空手術,是以赤手空拳,手腳並用,攻防結合,以“踢、打、撞”等各種技法攻擊對方,用拳、掌、指、肘、膝、腿作各種攻擊,充分體現搏鬥的緊張激烈,又不拿任何器械從事自我防衛而又不傷害對方的一項技擊術,至今已普及到全世界。日本空手道源自何方,這是全日本空手道聯盟組織與福建武協共同研究的一個課題。
一、福建是日本空手道的發源地 根據史料記載,明代,琉球(沖繩)還是個較貧窮落後的島國,由於落後的航海事業阻絕了琉球國與周圍鄰近國家的往來而造成了落後的局面。在歷史可查的自洪武五年(1372年)朱元璋即派員出使琉球,琉球中山王窕度即遣弟泰進京朝貢,由此開始進行友好往來。並賜閩人三十六姓給琉球後才得以巨大的改觀。“閩人三十六姓善操舟者,令往來朝貢”(《明會要》卷七十七),他們都是福建神州河口居民(即現在南公園一帶),明統治者將這些善於航海之民賜給琉球,一方面可以改變促進琉球落後的航海事業,另一方面也可達到“改變番俗,而致文教同鳳之盛”(《中山世譜》卷三44面《琉球史料叢書》)。從此以後,由神州河口遷往的三十六姓不僅成為琉球對外關系活動的主要角色。而且還給琉球帶來先進的科學和文化,以及民間的傳統武術。
到明憲宗成化十五年(1480年),有琉球人到福建專程拜師習拳,歷經五、六年之久,他們回琉球(即現在的沖繩)手,把福建南拳與琉球的民族拳法結合起來,形成一種獨特的拳術,稱為“乙”(Te的譯音),原文系“手”的意思,這就是空手道的萌芽以後由於中琉及文化交流和商業貿易的往來,傳習福建拳藝更多,尤其明末遺臣忠貞之士逃辟到衝繩,更加強華“Te”的拳藝技巧,奠定了“唐手”的雛型,即中國拳法之意,以示不忘本源。從1927年開始,琉球的教育部門為研究發展“唐手”的問題,在那霸市主辦了“衝繩唐手座談會”,會上決定把“唐手”改為“空手道”。那時因通商港埠的環境關系,首裡、那霸、泊手等地習武之風甚盛,人才輩出。琉球空手道的流派中,最著名的是“首裡手”和“那霸手”。分別由系州安恆、東思納寬量所創,這兩派的技術特點有所不同,各有所長,但均屬我國福建省福州傳統南拳派系。
二、空手道與福建南拳風格剖析
衝繩剛柔流空手道屬於“那霸手”,是東恩納寬量先生的弟子宮城長順所創。“那霸手”與福建永春白鶴拳套路的訓練方法、動作結構、動作名稱、風格特點和技術原理大體相同。從訓練方法和動作結構來剖析:剛柔流套路訓練要求以“三戰”為基礎,再循序漸進發展到高級套路。而福建永春白鶴拳除站樁立馬外,就是要練發“三戰”。“三戰”說法之一,即“三正”。要求“頭正、身正、馬正”;之二,即“三變”。要求“手變、身變、步變”。這二種說法在鶴拳訓練中是不可缺少的。“三正”是鶴拳的訓練基礎,只要掌握好“三正”,才能談得上“三變”,只有掌握好“三變”,在應用中才能變化自如,出手制勝。從套路名稱來剖析,日本空手道的“一百零八”“技手”,“靠手”與福建鶴拳的提法一樣。前幾年,日本空手道代表團來福州訪問時,還帶來了《白鶴拳譜》,他們說:“我人的先祖就是按這拳譜進行訓練的,一代一代地傳下來。”而他們的《白鶴拳譜》即是福建傳去的手抄本,與福建老拳師們保存的拳譜是一樣的。從風格特點和技術原理來剖析:剛柔流套路風格要求有力的發動、穩固的步法及根據“三戰”的呼吸配合運氣,以氣催力,力達指尖,內外一致來鍛煉筋骨,練成強健的剛柔型筋骨。而福州鶴拳拳訣是“筋骨出力一氣串”,這兩者同出一轍,又如剛柔流的“單(雙)指擊槍指法”的攻法是戳擊,最狠毒的是戳眼和戳喉,而與鳴鶴拳的“金槍手”技法相同;“風眼拳”拳法的戳和鑽,專打對方的穴道,眉心人中和咽喉,與鳴鶴拳中的單雞拳(合鳳眼)技法相同;“手刀”的掌法專切對方的脖子、背上和肋間等與福建鳴鶴拳中垂掌的技術原理相似,大體相同。
三、剛柔流空手道的創造人在福建
1987年5月23日日本衝繩剛柔流空手道尋祖團來福建省福州市尋根訪祖,尋找東恩納寬量的中國師傅,在地方志編委會林偉功同志的負責下,與省武合作,對光緒年間福州地區所有拳種較有名的拳師開展廣泛調查,最後認定福建“鳴鶴拳”一代宗師謝如如即東恩納寬量的師傅。林偉功在小考中道:其師的真名應是如如,姓謝,族字宗祥,1852年7月31日(清鹹豐二年六月十五日)出生於長樂縣占鄉岱邊村,13歲因家遭火災,隨父謝尊志遷居福州……,另拜其父好友潘嶼八練拳,23歲即武藝精湛,名聲大起,人們按福州習慣,尊稱他為“如如歌”。如如繼承了潘嶼八的鶴拳,結合本人的特點琢磨一套剛柔手法,創成注重“三戰”的拳法,以運氣聲如鳴鶴,遂命名為“鳴鶴拳”,成為“鳴鶴拳”的一代宗師。1989年9月16日,有關專家再次對謝如如是否做了進一步的論證,最後一致認為:謝如如(宗祥)確系日本衝繩剛柔流祖師東恩納寬量當年在福州所拜的中國武術師傅,並於1990年6月9日在福州市新體育中心西南角,矗立著一座莊嚴肅穆的黑色大理石“顯彰碑”,是日本衝繩空手道總會為紀念日本空手道剛柔流祖師東恩納寬量的中國師傅謝如如而立的紀念碑。這是中日武術界傳統中有源流方面影響的明證。
四、上地流空手道的源祖在福州
日本另一流派“上地流空手道”的套路風格與福州周子和先生傳出去的虎形拳風格相似,其手型、手法、步型、步法、運氣發聲、發勁方法都保持虎形拳的特征。1981年3月29日,以友寄隆光為團長的沖繩武術代表團來福州訪問,並要求幫助查找上地流空手道源祖——中國老師周子和先生。福建省武協委托魏齊棋先生組織調查,結果查明:周子和先生字寬寬,號郇山道者,1874年生於福建省福州市南嶼芝日村,自幼從師習武,以虎尊為主,擅長鐵沙掌,專練硬功。後來往來福州,常在古樓元帥廟設館授徒。1897年日本學生上地完翁先生來福州跟周子和先生習武學藝,13年後回歸日本,為致力於普及日本國武術運動,結合本國特點,創建了上地流空手道。1985年福建省有關專家將周子和先生嫡傳的《虎形拳》一書,寄給上地流空手道總部。他們高興地說:“過去上地流空手道總部參加全日本比賽,打著周子和的旗號,但均未見其真面目,半信半疑,現在書中第一頁就是我們的源祖的肖像,真了不起”。1990年由福建省音像出版社錄制的“臥虎雄傑”就是宣揚一代虎形拳宗師周子和教授日本高足的見證。

小結
近些年來,福建省福州市與日本沖繩武術界交往頻繁,至今,福州市還建起了“那霸友好關系史展覽館,琉球館”等。1995年6月為紀念“顯彰碑”樹立五周年,日本剛柔流武術代表團一行50多人前來與福建省武術界進行演武大會。兩國之間相互交流,對武術盡快成為奧運項目大有益處!
參考文獻:
1、林建華:《世界流行技擊術》,廈門大學出版社,1988
2、魏齊棋:《福州衝繩武術文化比較研究》,《八閩武訊》,2002(2)
3、呂炳誨:《鶴拳譜》,《八閩武擅》,1983(3)
4、蘇瀛漢:《永春白鶴拳源流及近代發展情況》,《八閩武擅》,1983(3)
5、胡金煥:《鶴拳》,福建人民出版社,1982
(作者單位:福建師大體育科學學院)

http://hk.88db.com/hk/Services/Post_Det ... tID=133297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