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生活 -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有什麼好書可以介紹一下?
回覆文章
頭像
徐少康
召集人
文章: 4590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25日, 2009年 2:55 am
來自: 地球

科技與生活 -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文章 徐少康 » 週一 12月 6日, 2010年 10:11 pm

科技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在使用便利之餘,沒人願意去想,它究竟是個啥玩意兒....
利用這個園地,推薦一些容易讀、簡單看的科技書籍、雜誌
生活、工作忙碌?不是問題,讀到哪?算哪!輕輕鬆鬆一窥科技的奧秘.....

先推薦這一本:

《圖解電漿入門》

作  者:山崎耕治
譯 者:沈文訓
出 版 社:世茂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30日
ISBN: 978-957-776-801-8

電漿蘊藏著各種可能性,現在正是「電漿時代」的到來。
就讓我們一起領會充滿著「神秘(宇宙)」、「魔法(生活)」、「夢想(能源)」的電漿世界吧!

內容簡介:
太陽由不斷發生核融合反應的巨大電漿所形成,夜空中閃爍的幾億個行星、北極光、太陽風等整個宇宙充滿了神祕的電漿。將神秘的電漿運用到生活中,電漿燈管、電漿電視、鑽石的合成、垃圾處理、靜電空氣清靜機、靜電塗佈等等,電漿猶如魔術師將生活變換得更便利,未來電漿將成為人類的能源來源,搭乘電漿引擎遨遊宇宙不再是夢。

本書特色 :
想必大家都聽說過電漿電視,但都對所謂的電漿一無所知,到底造成電視顯示器革命的電漿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呢?電漿還出現在幾部紅透半邊天的科幻電影中,您看完了卻渾然不知?快來翻開這本書,您將體會到前所未有的震撼!讓我們為您細說分明。看完本書您一定會對這個既接近生活卻又充滿神秘的物質充滿敬佩之心!

電漿是充斥於宇宙中的一種物質,也是繼固體、液體、氣體之後的物質第四態。本書將電漿分別以基礎篇、宇宙篇、生活篇以及未來能源篇為您詳盡解說電漿的原理與應用以及未來的展望。

每篇末還輔以幾部曾出現關於電漿與核融合狀態的有名的好萊塢電影做更貼近讀者的解說,為本書更增添不少趣味。
66輪義 小康 David

頭像
徐少康
召集人
文章: 4590
註冊時間: 週四 6月 25日, 2009年 2:55 am
來自: 地球

Re: 科技與生活 -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文章 徐少康 » 週二 12月 7日, 2010年 3:45 am

日人找出合成氨的新技術 將成為新一代能源

2010/12/06 13:35中廣新聞: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新技術,可以在常溫常壓之下完成氨的合成,大幅減少了氨合成的成本,這使得氨可以成為替代化石燃料的下一代新能源,跨出一大步。

透過氨的燃燒能產生能源,而且只會產生氮和水,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是一種理想燃料。但是過去氨合成的技術必須在高溫高壓下才能完成,過程中將消耗掉大量化石燃料,成本很高。

東京大學「催化反應工程學」副教授西林仁昭帶領的研究小組,成功研發出一種新技術,他們透過使用一種含「鉬」的化合物作為催化劑,可以在常溫常壓之下完成氨的合成,合成過程不需使用任何其他燃料,大幅減少了氨合成的成本。

他們的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英國《自然-化學》雜誌的網路版上。西林仁昭副教授說,氨可以成為替代化石燃料的下一代新能源,這一發現是重要一步。

原文出處:
英國《自然-化學》雜誌的網路版 《nature chemistry》
66輪義 小康 David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