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

有什麼好書可以介紹一下?
回覆文章
lu956
實習生
文章: 111
註冊時間: 週四 3月 24日, 2011年 3:44 am
來自: 好地方

一個人的老後:隨心所欲,享受單身熟齡生活

文章 lu956 » 週一 11月 7日, 2011年 9:38 pm

作者:上野千鶴子

「一個人的老後」,並非僅指「終身未婚女性」的老後生活,而是所有「未婚」、「離婚」、「喪偶」的單身女性都會面對的人生大件事。由於高齡少子化社會的形成,加上女性平均壽命較男性長,不婚、離婚的趨勢也逐漸增加,大多數女性可能都將面臨一個人度過的晚年,當然這本書也適合男性。這本書中讀後覺得最精華的是「上野式單身暮年生活觀」————

  1.不再為家人工作而煩惱、能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件,就是有一處「專屬自己」的住所。

  2.廣結善緣,多認識生活方式不同、和工作無利害關係的朋友,相處起來也比較坦率自然。

  3.長壽的單身者,對於權勢和地位都已看淡,也就沒有拘泥於世俗人情的必要。

  4.高齡者還是不要依賴投資,安心地採取較為平穩的資產管理方式為佳。

  5.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己的房子,沒必要留給子孫。

  6.接受照護時,最麻煩的就是無謂的客氣和羞恥心,身體和心理的忍耐都毫無好處。

  7.孤獨是單身者的重要伴侶,與其一味逃避它,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8.預立遺囑,並且找到能確實代為執行的人,這樣就能有效活用身後的遺款。

  9.無須害怕獨自面對死亡,但必須做好能讓別人及早發現並方便處理的準備。
71管明 LU956

回覆文章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